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英语考试早该靠边站

2013年12月09日14:11    来源:银川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英语考试早该靠边站

  在教育部已经制定完成的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中,英语考试模式将发生变化,其重要性也将位居次席,不再与语文、数学等科目同等重要。

  说真的,不知道有多少人深受“哑巴英语”之害,英语考试早就应该靠边站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又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透出的一个改革信号。可以说,中国多个领域的纵深改革已经稳步推进,各类消息层出不穷,值得有心人注意。

  回到英语的话题,这的确是一门非常有用的语言,学习英语的好处肯定非常多。但有些事情一旦成为考试,性质就会发生变化。中国的孩子不得不在幼儿园就开始学习英语,在接下来的学生生涯中,英语也将占去相当一部分学习时间。然而,真正把英语用于工作和生活,恐怕连百分之一的人都不到。更重要的是,大家学英语,首先不是为了应用,而是考试。以至于不少大学生,写着顺溜的英语作文,却很难用现代汉语写一篇没有语病的论文。

  没错,正是这种包括英语在内的考试学习,挤占了大量的学习时间,甚至挤走了传统文化的学习。当下不少年轻人,对于中国古文的阅读能力几乎为零。我们整天喊着五千年的璀璨文化,可年轻人都看不懂了,那还不就是“死文化”。

  这种状况并不怪英语本身,而是僵硬的考试制度。而对于偏远山区教育基础薄弱的地方,英语教学也存在短板。所以,所谓考试是最公平的方式,在英语上却未必成立。因此,英语靠边站是迟早的事。

  不过,英语考试并非一无是处。相反,换一种新模式,学习英语的动力和兴趣就大为不同。很多人工作多年后发现,看别人翻译过来的东西,不如直接到外国网站上看,而这时又开始自学英语。这里面的问题,是不是值得研究呢?(皇甫世俊)

(来源:银川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