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专家:我国有2400多万“网瘾青少年”

2013年12月06日16: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孙悦)今天下午,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专家刘彩谊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针对青少年网络成瘾的问题,刘彩谊表示,目前我国拥有2400多万名青少年患网瘾,在北京地区严重成瘾的占中小学总人口的1.2%。

刘彩谊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给大家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青少年身心健康带来很大的变化。根据权威部门调查显示,我国目前拥有“网瘾青少年”2400多万。2012年,北京师范大学针对北京市中小学生的调查中显示,严重成瘾的占总人口1.2%,总体算下来,北京市大概有两万多名青少年处于重度成瘾。

刘彩谊还说,对于普通人,网络的好处大于危害,但是对于少部分青少年,一旦过度使用,面临的危害是极大的。我国网络成瘾的群体主要是青少年,也就是说初中到大学甚至二十五六岁,是一个成瘾的主体人群。

刘彩谊表示,我们平时所说的网络成瘾几乎同等于网络游戏成瘾,一旦上瘾极大可能会引起极端事件的发生。根据以前的经验,一部分网络成瘾的孩子,由于身上没有钱,会去抢钱。还有一部分,父母管不了,妈妈选择跳楼,甚至亲子之间发生肢体冲突等。种种活生生的案例显示网瘾对青少年的危害很大。

当问及青少年易患网瘾的原因时,刘彩谊说:“其一是他们处于青春期,对任何东西都很好奇。其二,他们有很强的从众心理,别人在谈论的话题,他参与不进去,自信心会受挫。”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