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困境中的坚守——内江市青少年业余体校见闻

2013年12月05日09: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困境中的坚守——内江市青少年业余体校见闻

  新华网四川内江11月5日电(记者 吴俊宽)2013年的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选手邱波以领先第二名高达60多分的绝对优势卫冕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很少人会想到,在通往世界冠军的道路上,邱波的第一步是在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训练棚里迈出的。

  邱波的家乡四川省内江市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级市,全市在1990年之后就再没新建过大型体育设施,在1998年行政区划以后市财政每年拨发的体育事业经费只有10万元,直到2008年情况才有所好转。但是内江市体育局在场馆陈旧、资金短缺的情况下,选择在困境中坚守,利用有限资源坚持组织青少年业余训练,培养出多位世界冠军和亚洲冠军,创造了一个个“鸡窝飞出金凤凰”的传奇。

  跳水训练没有水池

  1998年当5岁半的邱波被启蒙教练郭川相中时,内江市体校的跳水还是和技巧、蹦床项目合并在一起训练的,当时的训练场地是内江市第二中学操场旁边的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训练棚。

  “我们从小学、幼儿园把孩子选来之后主要进行柔韧、倒立等基础训练,基础打好之后向省里输送,因为我们没有这个硬件设施,”至今依然坚守在第一线的郭川教练说,“当时感觉邱波身体条件很不错,又能吃苦,他在我这里练了一年多不到两年的时间,然后把他送到省里去。到了省里先学游泳,然后才开始系统跳水训练。”

  时至今日,内江市体校依旧没有摆脱跳水训练没有水池的尴尬,只能进行陆上训练。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训练场所从昔日的临时建筑挪到了暂时闲置的体校运动员餐厅。不过由于餐厅高度只有3米多,小队员在1米多高的蹦床上进行翻转练习时,时刻都有撞头的危险,有时不得不伸手触摸房顶以做缓冲。时间长了蹦床正上方雪白的房顶已被摸得乌黑一片。

  “我们的训练条件实在是太差了,有时候发现条件非常好的苗子,但家长看了我们的训练场地坚决不让孩子来练,”郭川不无惋惜地说。现在郭川的包里总是随身装着邱波在各类比赛中夺冠领奖的照片,目的就是能随时拿出来说服家长送孩子来训练。

  就是在这样一个没有跳水池的训练环境下,内江市体校继邱波之后还是向省队输送了多名跳水人才,其中15岁的蒋跃在今年的全运会上第一次参加大赛就获得女子双人10米台第五的成绩。

  田径训练只能在室外

  10岁的李洪圣是内江十一小的一名五年级学生,每天放学后他的父亲都会把他送到市体校接受田径训练。刚刚接触基础训练半年的李洪圣对于田径项目还没有特别深刻的认识,只是希望能够像张培萌一样练习短跑,将来进入省队参加全国比赛。

  和李洪圣一样,周一到周六每天都会有50多个孩子来到市体校的田径场进行约两个半小时的训练,尽管大家年龄、身体条件各不相同,但是市体校的四位田径教练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量体裁衣制订训练计划。

  “我们的训练条件很有限,没有室内场地,只能在室外练。冬天孩子们就只能多穿点,下雨天就安排他们在场地边的看台下进行身体素质训练,”教练申小强介绍说,“没有组合器械,我们就用土方法,制作简单工具帮助孩子练习。”

  正在用一根皮筋在队友的帮助下练习大腿后侧肌肉群力量的12岁女孩肖胡春说,自己十分喜欢短跑,希望能达到国家二级水平,将来也能做一个田径教练。

  射击训练舍不得用子弹

  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铜牌得主喻丹也是内江体校系统培养的优秀人才。不过在体校的日常射击训练中,真枪实弹的练习是一种奢侈。

  “射击不像其他项目一次性投入可以维持很久,比如买个篮球几十块钱可以打很久。射击一颗子弹便宜的几分钱,贵的要几毛钱,每次练习都打子弹消耗非常大,”内江市体育局局长叶永康说,“由于射击项目没有钱买子弹,长期就用空枪练习瞄准。”

  在叶永康看来空枪练习已经是不错的待遇了,更早之前内江还出现过射击队比赛时要向兄弟单位借枪参赛的尴尬经历。如此捉襟见肘的条件下还能不断培养出优秀的后备人才,叶永康认为得益于内江体校系统拥有一支一流的基层教练队伍。

  “我们的教练队伍放在全省都是一流的,”叶永康说,“目前我们从事业余训练的专职教练共37人,其中高级4人,体育教师作为兼职教练的38人,90%以上为本科学历。”

  据介绍,目前内江市三县两区共有业余体校6所,另有市体育中心以及14所大、中、小学校和两个社会团体承担业余训练工作,开设有田径、游泳等20个项目。参训人数保持在1000人以上,省训运动员保持在100人左右,省专业队运动员保持在30人以上,国家集训队人数逐年攀升至伦敦奥运会前的8人。

  “内江业余训练工作在体育设施严重滞后、训练条件不完全具备、业训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英才辈出,靠的就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爱岗敬业,勇争一流’的内江体育精神,”叶永康自豪地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