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玻璃男孩”为同学补课摔骨折 坐轮椅宿舍里上课

2013年12月05日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玻璃男孩”为同学补课摔骨折 坐轮椅宿舍里上课

应忠彬,中国计量学院理学院12级的一名“普通”学生,因患有先天性磷酸酶缺乏症,骨质易碎。俗称“玻璃人”。

“他并没有觉得他是特殊的,我们也只是将他看作是我们一名普通的学生。忠彬学习上很上进,很多优异的成绩都是他自己努力才争取的!”中国计量学院教师冯爱民这样夸赞应忠彬。

最近,应忠彬当起了老师,学生则是身边的同学。为了给同学补习英语,他因此意外骨折,不过这位坚强的男孩没有放弃,而是将课堂放在了自己的宿舍,继续为同学上课。

2013年6月,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出来后,中国计量学院理学院设立了英语辅导岗位,希望已通过四、六级考试的同学担当助教,帮助还未通过的同学。应忠彬第一个报了名。

“因助教工作强度大,需备课、授课、改作业,每天要耗费大量精力,我担心他的身体能否吃得消。”当时,考虑到应忠彬情况特殊,老师希望他能慎重考虑。不过,应忠彬没有丝毫犹豫。

当上助教的应忠彬针对每位同学的强、弱项,制订出不同的复习方法。崔玲丽的阅读理解偏弱。应忠彬就为她制订“伶俐套餐”,包括词汇记忆、课外阅读、真题训练、错题目录。“忠彬教学很细心,学习英语也自有一套,他还是本班同学,有问题可以直接提问,我的英语进步很快,下次过级肯定有希望!”崔玲丽说道。

11月6日,应忠彬在赶去教室上课的途中,一脚踩空,造成左小腿骨折,只能坐轮椅出行。因为特殊体质,原本只需要1至2个月即可恢复的伤势,他却需要1至2年。但应忠彬坚持为同学补习。为了应忠彬方便,陈东峰和同学商量后,将补习地点从教室搬到了宿舍。

“入校以来,我不能走时,同学们轮流背我,我能走时他们便扶我。他们帮助我太多,我一直想感谢他们,这次是机会。”忠彬说,“在坐着授课的情况下,并不会影响恢复”。

据了解,进入大学的一年半,应忠彬参加了爱因斯物理协会,申请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多次获得校级以及国家级奖学金。

在感恩主题班会上,应忠彬给全班同学写了一封信:“我是一个被上帝咬了一口的人,不过我从没有抱怨。人在世上总要尝许多滋味,或苦或甜又有何妨?亲爱的同学们,我愿与你们一起携手走下去!”(记者 江耘 实习生 丁波 通讯员 余聪)

(责编:实习生李卓、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