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京中学尝试编写iPad课本 学生笔记可直接发送

2013年12月03日15: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中学尝试编写iPad课本 学生笔记可直接发送

孩子使用iPad的课本。记者 刘莉 摄

  iPad进课堂后,南京的老师们又开始尝试编写电子课本啦!前天下午,南京首批iPad试点学校弘光中学的一群孩子,人手一个iPad来到老门东及周边老城南街区,围绕“老味道”这一主题,从老门牌、老地名、老招牌、老楹联、老物件、老生活六个方面展开寻访。据悉,这是该校校本课程“文化寻访课程”电子课本的首次尝试。

  iPad实验班150名学生率先尝试

  参加此次课程活动的是初一年级三个iPad实验班共150名学生。初一语文老师徐志耀介绍,今年11月初,弘光中学语文组的老师着手编制电子课本,在电子课本中,老师可以灵活地设计寻访主题,将多个地点接近或内涵关联的寻访地点整合起来。“老师预先在iPad上布置任务,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准备和规划。寻访中,学生也可以随时上网查找自己需要的资料、分享自己的思考和体会、上传自己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徐老师说,“这种移动式学习丰富了教学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寻访内容即时上传分享给同学

  徐涵宇的寻访主题是“老物件”,她在江南贡院发现了一个复古的钟,旁边有一个茶壶的雕塑,墙上还挂着山水画,鸟鸣声不绝于耳。而现在学生上课的教室都是白白的墙,挂的是励志的口号和标语,她觉得古代的读书氛围很舒适,跟现在学生上课的教室很不一样。她即时把自己寻访的内容上传到iPad上,分享给同学们。

  学生笔记直接发送

  “我们对‘文化寻访课程’进行数字化改造,也代表了南京市初中语文学科在移动学习方面的全新尝试。”有关人士介绍,2013年11月开始,弘光中学语文组的老师们,着手编制电子课本,在电子课本中,教师可以灵活地设计寻访主题,将多个地点接近或内涵关联的寻访地点整合在一本书中。这一本内容精当的电子书,就成为学生一次寻访的“寻访指南”。以电子课本“钟山秋韵”为例,书中设计了“从这里出发”(寻访任务、寻访建议、路线指南)和“踏上旅程”(具体寻访任务)两大块内容。电子课本的页面设计精美、内容翔实、笔记便捷,还可以将学生的笔记直接通过邮件发送给老师。(记者 刘颖)

(来源:中国江苏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