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大四空巢"升级:"逃课助手""点名软件"斗法

2013年12月03日13:3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大四空巢"升级:"逃课助手""点名软件"斗法

  据新华社长春12月2日电 (记者 姚友明 孟含琪 实习生 安然)记者近日在一些高校采访时发现,原有的“大四空巢”现象依然存在,并伴随着手机“超级逃课助手”APP软件的发展而愈演愈烈、不断“升级”。专家指出,对应届毕业生的严格管理或一味的“网开一面”都不是治本之策。

  “只要你在手机上发布需要‘帮逃’的课程名、时间和补偿条件,不出1个小时,就会有低年级同学主动联系你,愿意替你 ‘代课’。”在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应届毕业生张骁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了专门为大四学生设计的APP软件“超级逃课助手”。张骁介绍说,一般每代替“雇主”上一节课,就能得到30元-80元不等的酬劳。

  为对抗毕业生逃课,如今老师点名花样也紧跟时代步伐。继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魏骁勇研发“刷脸”软件进行点名之后,吉林大学邓老师甚至结合移动互联时代的 “数据挖掘”理念,升级了自己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课上的点名软件。“该软件分为不同的点名方式:选择‘铺天盖地式’,则选课的全体同学都会被挨个点到名字;选择‘重点选拔式’,则针对记录中经常缺课的同学进行点名……”吉林大学商学院学生马慧说,“邓老师每堂课点名的方式都不确定,经常缺课的人的名单也会不时发生变化,因此谁也摸不清他的路数。”

  不少大四学生无奈地表示,如今面对着求职、考研等种种压力,他们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吉林大学毕业生孙晴认为,表面上看 “逃课助手”和“点名软件”的“战争”很有意思,但背后折射出的“大四空巢”问题却一直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上午有实习、下午有面试,就算起晚了,也不想去上课。”孙晴分析说,实际上大四的逃课也有很多纯属从众心态作祟。

  此外有不少网友认为,如今沉重的就业压力仍是导致“大四空巢”现象的根本原因,因为就业形势严峻、社会竞争压力不断前移,所以学生选择提早告别课堂,进入求职或考研复习的阶段。

  东北电力大学教务处负责人刘冬云指出,有些高校针对“大四空巢”现象擅自做主,或把四年的课程压缩到三年,或是容忍学生逃课,这其实都是校方不负责任的行为。但华东师范大学编辑专业教师何云开则表示,现在不少学校对大四逃课都持默许态度,对现状不做改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高校对大学生自身选择的尊重。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人才、学以致用,片面强调过分严格的教学管理而忽视学生的就业,这也未必不是一种本末倒置。”吉林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钟新说,“与单纯关注课堂‘空巢’现象相比,我们更应该关注毕业生在就业季的心理动态、思想状态,用精细化的跟踪服务帮助他们克服焦虑,帮助他们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过渡。”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