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报告称本科生求职难于职高技校硕士生

2013年12月03日09:4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本科生求职难于职高技校硕士生

  昨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了《经济信息绿皮书: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4)》,其中指出,相比受教育程度略低的职高、技校生,以及略高的硕士生,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最差,且明年就业压力仍然较大。

  截至今年9月,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求人倍率(求人倍率=有效需求人数÷有效求职人数,当求人倍率大于1,说明职位供过于求;如果求人倍率小于1,说明职位供不应求)为1.00,同比下降0.08;高中为1.27,同比提高0.12;职高、技校和中专为1.42,同比提高0.08。相比之下,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大专、大学本科和硕士及以上教育程度人员的求人倍率则分别是1.00、0.95和1.32,其中大学本科教育程度劳动力的求人倍率较上年同期下滑0.09,而大专和硕士及以上劳动力的求人倍率则分别提高0.04和0.17。

  报告指出,我国不同受教育程度劳动力需求和供给比例呈“N”形变化,其中职高、技校以及中专教育程度人员最供不应求,硕士及以上教育程度人员也供不应求,而大专、大学本科教育程度人员则明显供过于求,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最差。(记者 刘欢)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