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大“功夫阿姨”爬8米高树帮忙取被子

2013年12月02日08:5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大“功夫阿姨”爬8米高树帮忙取被子

万阿姨(右)用工具没拿到被子,吴阿姨随后爬树帮忙。汪静 摄

万阿姨(右)用工具没拿到被子,吴阿姨随后爬树帮忙。汪静 摄

被子被风吹落到8米高的大树上。程成 摄

被子被风吹落到8米高的大树上。程成 摄

吴阿姨爬树,1分钟不到就拿回了被子。程成 摄

吴阿姨爬树,1分钟不到就拿回了被子。程成 摄

昨天的南京大学小百合网上,一封图文并茂的感谢信感动了不少人。据称,南京大学仙林校区1幢A区的一位宿管阿姨为了帮男生拾被子,瞬间功夫附身,“飞身”爬上8米多高的大树,把围观者看得目瞪口呆!

为感谢阿姨“飞身拾被”的冒险义举,男生们写了封感谢信。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赶到事发地采访,见识了宿管阿姨和同学们之间深厚的友谊。 实习生 汪静 扬子晚报记者 张筠

记者探访

网帖说:“功夫阿姨”爬树帮拿被子

昨天,在南大小百合论坛上,一篇名为《感谢信:1幢的阿姨爬树帮同学拿被子》的帖子,让不少同学“惊呆了”。

网帖写道:南大仙林校区宿舍楼1幢A区六楼程同学的被子,被风吹到了大树顶,尝试多种方法无果之后,“身怀绝技”的主角登场了!一位宿管阿姨在没借助任何工具的前提下,蹭蹭地爬上了大树,用棍子一挑就把被子给弄了下来,随后很快返回了地面。“吴阿姨三两下就上了树,我和我的伙伴们都惊呆了!”

发帖人称,自己在现场什么忙也没帮,事后想想阿姨冒如此危险“飞身拾被”实在感动不已,所以想到在网上发封感谢信,向阿姨表示真挚的感谢。

帖子发表后,宿管阿姨的好功夫引来同学们纷纷跟帖称赞:“阿姨真是太给力了!”“赞赞赞!”“正能量就在身边”“顶起,好阿姨!”……不少同学称,有这样好的阿姨陪伴实在好幸福。

阿姨讲:从小会爬树,小事一桩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大仙林校区,找到了感谢信中所讲的这位“功夫阿姨”。

“功夫阿姨”叫吴立娣,是1幢宿舍楼的保洁工,南京本地人。据了解,爬树一事发生在11月28日下午两点左右,住在6楼的政治学和行政学专业大四学生程成看到天气不错,便把被子拿到阳台晒,谁知道被子被风吹到了楼下的大树上。

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棵树至少有8米高,树顶已接近五楼走廊。当时,无奈的程成只好求助宿管万阿姨。万阿姨找来6米长的木棍,但程成一米 八的个子也够不到。万阿姨又拿来3米高的梯子,这次可以爬到树杈部位,可程成爬上梯子试了试,“上部的树干太细,我一上去树就摇晃不止,太危险了,好吓人 啊。”

僵持了半个小时,还是没法取到被子,这时万阿姨说:“吴阿姨从小就会爬树,我来喊她过来!”说着扯开嗓门喊到:“吴立娣!过来帮忙”。

宿管吴阿姨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手持木棍轻身一跃,忽地一下爬上了树,稳住脚步后开始向上部的细枝进发。据程成回忆,吴阿姨脚步很轻盈,1分钟不到就爬到了接近树顶的位置,很快就把被子拿了下来。

“我们都惊呆了,只喊阿姨注意安全。”当时在现场的同学回忆说,生怕阿姨出什么意外,还有几个男生各自站好位置准备接着。

被子拿下来,程成连声感谢,吴阿姨和万阿姨说:“都是小事,没什么的”。事后,在现场围观的几位同学一商量,决定在学校论坛上发封感谢信。

同学赞:阿姨还要帮我们找对象

昨天,在被问及“为什么会想到冒着危险爬树帮同学拿被子”时,吴阿姨笑着说,“平时我们的关系都非常好,这是小事。我从小就会爬树,性格像个男孩子,一点都不害怕。”

采访期间,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在宿管阿姨的办公室,有很多同学送来的明信片,内容都是感谢阿姨的话。吴阿姨告诉记者,很多都是前几届学生离开学校时写下或寄来的,“孩子们能记得我们,真是幸福呢!”

程成也说,前不久刚刚举办过的感恩节保洁和宿管工作人员大联欢,宿管阿姨为同学们送上自己亲手织的帽子、围巾和手套,“平时我们和阿姨的关系就非常好。阿姨经常帮助我们。”

同是一幢宿舍的李同学说,“我们没事就找阿姨聊天,什么都聊,有时候聊聊找工作的事情,有时候也聊聊找对象的事情,阿姨多次请我去她家做客,还要主动给我介绍南京本地的女朋友呢!”

对此,吴阿姨和万阿姨则表示,“平时学生特别能够体谅我们的工作,有时候看着我们提的垃圾太重还主动帮我们提。”

有一次,吴阿姨从一楼拾垃圾,一位男生跟了她到四楼,最后忍不住说:“阿姨,我能给您点建议吗?以后你拾垃圾从六楼开始拾嘛,这样更加轻松。”

阿姨做好事,也请注意安全

南大仙林校区1幢A区的宿管员,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并在日常生活中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这种关怀,可以让阿姨爬上8米高的大树,为同学取下被风吹落的被子。

阿姨永远是一副“小事一桩”的豁达模样,被帮助的学生也绝非“没心没肺”,懂得感恩的他们,选择了在网上发“表扬帖”。细想一下,有时候生活中的一些矛盾,不就是无法做到相互理解而产生的吗?在这方面,南大的学子和宿管阿姨,做出了很好的表率。

也许会有读者问:围观爬树的学生和阿姨本人,有没有一点点后怕?其实,这也是我们想说的。

虽然学生一直在提醒注意安全,也做了一些防护措施,虽然阿姨“功夫”了得,从爬树到取下被子只花了一二分钟,但如果出了危险怎么办?毕竟树有8米高,而且上部的树干很细——学生自己也说了,一上去树就晃来晃去。

如果,仅仅是如果,还有下次的话,阿姨请先做好防护措施再“发功”,同学们在下面更得做好各种准备。毕竟,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张筠)

(责编:实习生孙悦、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