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像素画网上火:80后缅怀逝去纯真年代

2013年12月02日08:5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像素画网上火:80后缅怀逝去纯真年代

网友晒出的葫芦娃像素画

  网友晒出的葫芦娃像素画

  魂斗罗、超级马里奥、坦克大战……这些从小陪伴80后成长的经典游戏,许多人都非常难忘。近日,网络上就涌现出了一群人,他们不追逐现代的完美图像技术,只热衷于那些粗线条勾勒出来的动漫角色。如今,这个名叫“教你画像素画”的兴趣小组已吸引了超过6000名“80后”网友的加入,他们不仅在一起交流如何使用电脑软件学习画像素画,同时也在缅怀逝去的纯真年代。

  “那个时候只有11、12岁,每天一群人就守着一台小霸王,什么坦克大战、三国志、影子传说……玩得野的时候,家都不想回。”小陈是重庆人,在某建筑公司从事实验检测工作,他是一名典型的80后。谈起童年玩过的那些粗线条的经典游戏和卡通角色,小陈的两眼放出光芒。小陈告诉记者,那时的游戏机还很少,大家排队轮流等着玩游戏,谁战死了,第二人就接着玩,“我那阵最喜欢玩的是魂斗罗,最高战绩是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时间,就打通关了,其他小孩儿羡慕惨了。”

  像素画是一种点阵式、图标风格的图像,它强调清晰的轮廓、明快的色彩,同时它的造型比较卡通,比如经典角色马里奥、魂斗罗等都属于它的范畴。“看到这些像素画,再想到曾经的童年时光,心里很有感触。”小陈说,这些都是他儿时的最珍贵记忆。

  对于许多“80后”热衷于学习制作像素画,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交网络的普及,网民的精神生活因为缺乏社交生活,许多人内心反而感到孤独,“于是大家就在网络虚拟世界里,开始集体怀旧,尤其是一些关于精神文化层面的物品,最能唤起一代人的情感共鸣。”

   相关新闻: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