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兴摔童凶手二审仍判死刑

2013年11月30日06:5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兴摔童凶手二审仍判死刑

  曾经求死又被判死的韩磊,不服上诉后,等来的还是死刑判决。昨天,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大兴摔童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高院驳回韩磊的上诉,维持一审法院对其死刑的判决。接下来,该案将进入死刑复核程序。

  听到自己终究还是被判死刑后,韩磊表情平静,似乎并不出乎意料。反倒是首次出现在法庭上的女友情绪波动较大,面对判决结果痛哭流涕。

  在二审开庭时,韩磊和一审时一样,依旧辩称自己不知道摔的是孩子,没有任何杀人动机。其辩护律师徐平提出,韩磊是过失致人死亡,而不是故意杀人。二审时,徐平律师提交了两组新证据,一组是案发现场市民使用婴儿车当购物小推车的30多张图片,另一组是用文字详细拆解案发现场视频的表格。徐平提出,韩磊当时认为被害人母亲推的是购物小推车有现实生活依据,韩磊误以为车内是物品,不是孩子,对侵犯对象造成误判。而检察机关提出,不能因此否定婴儿车的固有属性,建议法院维持原判。

  面对一审判决结果和二审新证据,高院审理后认为,一审刑事判决书认定韩磊犯故意杀人罪,李明犯窝藏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对韩磊及其辩护人所提韩磊没有看到被害人,误认为小推车中堆放的是物品,对侵犯对象发生错误认识,其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的上诉理由、辩护意见及检察机关关于本案系故意杀人犯罪的出庭意见,经查,证人及同案人证明韩磊在作案前后具备辨认和控制能力。此外,监控录像及目击证人均能证明现场灯光条件良好,韩磊在作案过程中语言表达清晰、行为敏捷连贯,其对被害人坐在婴儿车内有明确的认知,不属于因疏忽大意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的过失心态。所以,韩磊的行为符合法定的故意杀人罪构成要件,原判对其定性正确。

  北京高院表示,上诉人韩磊曾因犯罪被处以刑罚,仍不思悔改,在刑满释放仅九个月后,又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幼童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惩处。原审被告人李明明知韩磊是犯罪的人,仍从作案现场驾车帮助韩磊逃匿,其行为已构成窝藏罪,依法亦应惩处。韩磊系累犯,依法应从重处罚,并与其前罪判决尚未执行完毕的剥夺政治权利余刑数罪并罚。李明在假释考验期内犯罪,应依法对其撤销假释,将前罪尚未执行完毕的刑罚与此次犯罪判处的刑罚数罪并罚。鉴于李明系自首,且其曾有不愿让韩磊上车的情节,故依法对其从轻处罚。

  法院指出,韩磊所提上诉理由,缺乏事实及法律依据,不能成立,应予驳回。韩磊的辩护人所提建议改判或发回重审的辩护意见,依据不足,法院不予采纳。检察院建议驳回韩磊的上诉,维持原判的意见理由充分,应予采纳。原审人民法院根据上诉人韩磊、原审被告人李明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所作的判决,定罪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应予维持。

  据此,北京高院依法作出终审裁定,驳回韩磊上诉,维持原判。

  宣判现场

  韩磊女友首现现场

  昨天9时15分,韩磊故意杀人上诉一案在北京高院第六法庭依法公开宣判。9时18分,韩磊被带入法庭,他表情平静,不停扭头向旁听席上的女友点头示意。这是韩磊的女友第一次出现在法庭上,但其父母依旧没有到现场。被害人也有家属到法庭旁听。

  当法官宣读判决书时,韩磊微微低着头,双眼紧闭,当听到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结果时,情绪也没有出现波动。而旁听席上的女友却哭了,似乎无法接受这个结果。宣判结束,韩磊在被带出法庭的过程中,眼睛一直注视着旁听席上伤心流泪的女友。韩磊的女友和被害人家属均不接受媒体的采访。

  二审中替韩磊辩护的徐平律师表示,面对死刑结果,韩磊父母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据悉,韩磊父母一直在努力和被害人家属联系,想尽力赔偿,但对方始终不接受。(记者 骆倩雯)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