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生活中“熊孩子”出没 买保险能避祸?图【2】

2013年11月21日1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活中“熊孩子”出没 买保险能避祸?图

  熊孩子保险销售遇冷

  熊孩子的调皮和破坏力是否已让你手足无措,承担责任又赔经济损失为何不让我们来买单?这是保险公司在监护人责任险“产品特色”一栏中做出的描述。今年上半年,某保险公司经过前期市场调研,推出了针对性保险。

  根据某保险公司官网上的信息,原来 “熊孩子险”学名为监护人责任险,适用于年龄不满18岁周岁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保险公司责任险事业部一名姚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款保险作为独立险种,现在只在网上销售。

  保险包含了个人综合责任险和监护人责任险,即不满18周岁的孩子和孩子家长都能成为被保险人,对于这种“捆绑销售”的做法,客服人员解释称,从家长到连带责任人,都纳入了进来。依据客户所选保额级别,现在一年的保费最低是44元,每次事故的责任限额1万元,累计保额5万,最高保额在50万。

  “孩子打碎朋友家花瓶,碰坏超市里的商品,上学时失手打伤玩伴”,客服人员给记者列举了一系列该保险适用的现实情况,然而,面对这种新型保险,又有多少人了解,多少人买账呢?

  该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责任险事业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现在上海地区销售出“熊孩子保险”不超过100份。

  姚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分公司的销售情况遇冷,他认为这款新型保险,社会对它的认知有待加深,现在也不并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他表示保费低廉,有需要的家长买一份没坏处。

  保险赔付不轻松

  姚先生向记者介绍,监护人责任险的赔偿对象是被保险人。“这就是说,如果孩子打碎了朋友家的花瓶,孩子家长要先对受害者进行赔偿,之后拿相关赔付证明找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参考具体情况,再对孩子家长进行赔付”。

  然而,现实中存在保险公司赔付金额低于家长赔付受害者金额的情况。“家长赔的钱可能包含一部分精神损失费,而公司只赔付被保险人对他人造成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记者还在保险公司官网上的投保须知一栏看到,每起事故的绝对免赔额为300元,也就是每笔赔偿费要减300元。

  家长最关心的是具体的索赔情况。万一熊孩子碰碎了朋友家祖传的花瓶怎么办?如果出现像“被毁手办”发票找不到的情况又该怎么理赔呢?

  姚先生称,像记者列举的这些情况,也很有可能出现。目前保险公司在索赔时会坚持“被保人有举证义务”原则,即需要找到具体的发票等财产价值证明。而如果被保人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而又难以判断其价值的,保险公司会考虑请第三方的专业公司参与评估,“像‘手办’这个情况,如果发票找不到,保险公司会在网络上搜集相关物品的市场价,考虑到物品有折旧现象,会赔付一个居中的价格,但是不同的商品有不同的折旧率”。

  如果被保险人不同意保险公司的赔付价格,双方发生纠纷怎么办呢?姚先生称只能求助于法院,法院判多少钱公司就赔多少,“这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该公司理赔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司售出的“熊孩子保险”,还未出现理赔的情况,“具体的理赔虽然复杂,但保费低廉,有需要的家长会买”。

  熊孩子出没,买保险能避祸?记者看到,很多网友在相关新闻下回复称保险毕竟是一种辅助工具,而家长做好家教才是重点。孩子过于调皮,应该讲方法约束,孩子惹祸了,也要大方赔罪,“家长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未来双方受益无穷”。(文/实习记者 张骁)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