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行测选词填空的几种常见解题技巧

2013年11月20日16:26        手机看新闻

逻辑填空,又名选词填空,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各省市地方公务员考试的一大常考题型。自2007年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出现以来,逻辑填空始终保持着20道的题量,占国家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题目的一半,其分量之重显而易见。

逻辑填空主要有三个考点:词义、语法和语用。目前这一题型考查的综合性越来越强,考查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更侧重于从不同的角度对一个知识点进行考查。做题时,考生不仅需要清楚单个词语的意思,还要综合考虑所给材料的语境和主题才能得出正确答案。

词义辨析词义辨析是逻辑填空题中一大考查重点,正确理解、准确辨析词语的含义,对解答逻辑填空题至关重要。词语的含义包括两个方面:理性义和色彩义。

(一)词语的理性义

词语的理性义是词语含义的核心部分。近义词,指的就是理性义相近的词语。很多词语之所以意义相近,多是因为它们具有相同的语素;同理,之所以意义不同,则是因为具有不同的语素。因此辨析近义词词义,可以从相异语素着手,根据相异语素的字形、字义以及其组成的惯用词语来判断该近义词的范围、侧重点和轻重程度。

1.看词义所指的范围范围有大小的不同,也有所指对象的不同。

公务员考试中,对范围大小不同的近义词辨析考查较少,多是对词义所指对象的考查。

示例1:“度过”VS“渡过”度过:指过去的意思,多用于表示与时间有关的对象,如“光阴”“童年”等;渡过:渡,水字旁。指经过与水有关的江、河、湖、海等,也指经过困难、危机等。

【误用】社会各界好心人士捐款共计20余万元,帮助这家人暂时度过了难关。

【辨错】句中说的是“难关”,应该与“渡过”搭配

【例题1】 为英雄全训华守墓37年的陈健,获得了“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的称号。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一个生者对一个死者的承诺,只是良心的自我( ),但是他却为此坚守37年,放弃了梦想、幸福和骨肉亲情。( )火红的时代背景,他身上有古典意识的风范。

A约束 淡去 B制约 淡忘 C约束 淡忘 D制约 淡去

解析:此题答案为A。“约束”有制约之意,但“制约”只能来自对方,而“约束”既可以来自对方,也可以来自自己。题干中的束缚是来自“自我”,因此选“约束”。“淡去”是淡化、稀释、褪去的意思,“淡忘”指印象逐渐淡薄以至于忘记。题干说的是“火红的时代背景”,用“淡去”表示对这种鲜艳的“火红”色背景的淡化、稀释,符合句意。故第二空选“淡去”。

2.看词义的侧重点

示例1:“精准”VS“精确”

精准:侧重于很符合、没差错;

精确:侧重于精细、确切,如:精确到小数点后多少位数。

【误用】8号选手的远投非常精确。

【辨错】句子说的是投篮投得准,所以“精确”应改为“精准”。

示例2:“简洁”VS“简捷”

简洁:“洁”,干净利索。简洁侧重指说话、行文简明扼要,不啰嗦,没有多余的内容。

简捷:“捷”,快捷。简捷侧重指简便、快捷,直截了当。

【误用】他的文章立意很好,行文也简捷流畅。

【例题2】(2010?国家) 研究发现,睡眠存在障碍与很多疾病有着难以( )的联系。有时候通过改善睡眠状况,可连带对另一种疾病的治疗起到( )的功效。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区分 釜底抽薪 B割裂 一石二鸟

C确认 投石问路 D分割 正本清源

解析:此题答案为B。釜底抽薪:把柴火从锅底抽掉,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投石问路:原指夜间潜入某处前,先投以石子,看看有无反应,借以探测情况;后用以比喻进行试探。由成语的含义可知,“釜底抽薪”、“投石问路”不合句意,排除A、C。“正本清源”比喻从根本上加以整顿清理。若将它填入第二空,明显夸大了睡眠改善对疾病治疗的影响。且对应“连带”一词,选“一石二鸟”更合适。

(责编:实习生杨祎、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