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30):“一样的精彩”

2013年11月18日17:24        手机看新闻

【材料】

任选一题作文。(60分)

(1)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夏日的午后,妈妈带着姐妹俩来到公园游玩,看到了一棵树上开着两种不同颜色的花,煞是好看。

姐姐说:“这是一棵好美丽的桃树啊,多火红的花,我喜欢它的艳丽。”

“不对,这是一棵石榴树。你看这树根,分明是石榴。那桃枝是嫁接上去的。我喜欢这洁白的石榴花。”妹妹说。

“是这边的桃花美!”

“是这边的石榴更美!”

姐妹俩争论了起来。

妈妈说:“孩子,你们看,一树开两花的奇观,不也是一样的精彩吗?”

根据上述材料的含义,以“一样的精彩”为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一群人走。”

这是一句富有深意的话,它引起了你怎样的思考?请联系生活体验与认识,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1)材料解读

这是一道“材料+标题”的供材料作文。所供材料只是写作方向(包括价值取向和感情倾向等)的某种提示,审题要狠抓标题,从语法上分析概念的内涵和外延。

“一样的精彩”,是偏正短语,中心词“精彩”,内涵上理解,只要是“优美的、出色的”就都是精彩;外延上看,可以是不同人(物)的精彩,可以是同一人(物)不同时期、不同侧面等的精彩;可以是“自然、社会、精神、物质、传统、人文、科技”等的精彩。“一样”就是同样、没有差别,这就要求文章必须得有“比较”的内容体现,比如青山之于绿水、春花之于秋月、婉约之于豪放、儒家之于道家、自然之于社会、传统之于科技等,李白之于杜甫、梵高之于钱钟书等。

参考立意:

①     各有各的精彩

②     活出自己的个性

③     与众不同显精彩

④     选择适合自己的

⑤     多彩的精彩

(2)材料解读

这是一道名言警句式材料的材料作文。引发的思考是丰富的,思考角度也比较多。“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一群人走。”两句话可以分开来独立理解,也可以合起来整体理解;可以是并列关系,可以是假设关系,也可以是条件关系等;甚至可以重新组合“独走  快  群走  远”这四者的关系,只要能言之有理,自圆其说即可。

参考立意:

①     要敢于超越

②     甩开负担,轻松前行

③     团结致远

④     合作才能共赢

⑤     根据自己需求,选用适合自己的办事方式和策略(既需要走得快的独走,也需要走得远的群走/恒快、恒远)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