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22):“低配人生”

2013年11月18日17:12        手机看新闻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作文。

微博上流传着一个段子:一部高档手机,70%的功能都是没用的;一款高档轿车,70%的速度都是多余的;一栋豪华别墅,70%的房间都是空闲的。你是否也会恍然大悟:哦,是这么回事!环视一下自己,你那高配置的生活里,有多少资源待在角落里被闲置着,浪费着?

也许是时候,我们把身段放低一点儿,要求降低一点儿了。低配一点儿,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态度,不勉强,不逞强,有力掌控自己的生活,这才是真正的幸福人生。

请以“低配人生”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审题立意

这是一个给材料命题(标题)作文题目,审题立意环节首先要廓清题义,即明确概念的内涵界定概念的外延,以防偏题跑题。

什么是“低配人生”?(内涵)

“低配人生”是就什么而言的?(外延)

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物质文明长足发展。(背景)

崇尚简单实用,摒弃奢华虚荣,倡导低配生活。(观点)

联系题目提供的材料,“低配人生”应该是针对生活,无关其他的。

从议论文的标题类型来看,“低配人生”就是一个论点型标题,值得注意的是,标题作文是无须拟题,更不能更改标题的。明确“标题即中心论点”之后,谋篇布局时只须将这个中心论点分解成几个分论点就可以运思行文了。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