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21):“生活的目的”

2013年11月18日17:04        手机看新闻

【文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 字的议论文。(70 分)

爱因斯坦说过:“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

这句话给了你什么启示?你生活的目的是什么?

要求:(1)必须符合文体要求;(2)角度自选;(3)立意自定;(4)题目白拟;(5)不得抄袭。

【思路点拨】

言论类材料作文是近年高考材料作文中的“新宠”。以2013年高考作文试题为例,就有福建(选用作家冯骥才的一句话为作文材料)、山东(选用革命家孙中山先生的一段话为作文材料)、广东(分别选用历史学家汤因比与物理学家居里夫人的一段话为作文材料)等省采用名人言论作为材料,让考生根据对名人言论的理解以及引发的感悟、联想,来立意构思作文。言论类材料作文因其不易套题宿构,而更有信度地检测考生的真实的写作能力水平。

这是一道言论类材料作文。材料给出的是爱因斯坦关于生活目的的深刻洞察与精辟见解(其原文是“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的理想”)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安逸和快乐不是生活目的的本身,那么生活目的本身究竟是什么呢?为什么安逸和快乐不能算是生活目的的本身呢?怎样的生活目的才是有意义的?或者是说理想的生活应该是什么?为什么而活着,生命才更有价值?这些都是考生可以展开充分讨论,来各抒己见的。这道作文试题因其直指人生意义、人生价值这一每个人都绕不开的终极命题,而具有极强的思辩性与道德教化、情感熏陶的功能。

本次作文规定了写作文体——议论文。考生应抓住“生活的目的”这一关键词语来深入挖掘,确立文章的中心论点。可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会如何”等不同角度来探讨“人生的目的”这一话题。以下立意,都是符合材料含义范围(爱氏名言给人的启示)的。

⒈生活的目的在于创造;

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生活,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

⒊生活的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发挥自我的潜能,为社会谋福利;

⒋生活的目的是在于诗意地栖居;

⒌生活的目的是生活本身,是健康尊严而幸福地活着;

⒍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幸福的生活);

⒎高远的理想,才能充分释放自我生命的潜能;

⒏生活因奋斗与奉献而充实;

……

确立了文章的中心论点后,考生可精心拟制标题,列出议论说理的思路提纲,罗列拟用的各类论据,为快速成文奠定坚实的基础。

拟制议论文标题(论题式或论点式),要力求简明、醒目,若能借助某种修辞手法,使标题表达新颖、生动,则更好。以下标题供参考:

⒈《为了诗意地栖居》⒉《理想:生活的引擎》⒊《给生活插上理想的翅膀》⒋《吃苦与享乐》⒌《生活的理想与理想的生活》⒍《唱响奋斗的壮歌》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⒏《我为何而生活》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