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19):“翅膀的用途”

2013年11月18日17:00        手机看新闻

【试题展示】

上帝召开一个会议,了解自从赐给了动物们翅膀后,它们是如何使用的。

鹰说:“我用翅膀在天空上飞翔,在这个高度里,一切猎物都逃不过我的眼睛,我因此而生活无忧。”

驼鸟说:“我用双腿在沙漠里奔跑,翅膀从没派上用场,它背负在我身上,已成了沉重的负担。”

企鹅说:“我已把翅膀变成了鳍,它使我和鱼一样,能够在海洋的深处自由来往。”

上帝忽然发现现场坐着一个人,便奇怪地问:“你没有翅膀,来这干啥?”

人说:“上帝啊,虽然你没有赐予我翅膀,但是我产灵魂却可以飞翔,他带着我飞翔到任何脚步下不能到达的地方。”

【审题指导】

一、从鹰的角度:充分发挥优势,才能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

二、从鸵鸟的角度:不能正确运用优势(天赋或者特点),优势也可能丧失甚至转化为劣势。要善于根据环境的变化改变自己的特点;

三、从企鹅的角度:创造性地运用条件/善于根据环境改造条件。

四、从鹰、企鹅的角度:成功者善假于物也。

五、从鹰、鸵鸟、企鹅的角度:成功者善于利用有利条件,而失败者则恰恰相反。

六、从鹰、鸵鸟、企鹅和人的角度:命运是公平的,让你在失去什么的同时得到别的东西。

七、从人的角度——

1.人是可以思想的苇草,虽然脆弱短暂,但是因为有思想(信仰、追求、理想等)而获得生命的新的高度

2.崇高的灵魂可以使得生命超越平凡(弥补生命本身的缺陷)

3.肉体的自由不是真自由,精神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4.人生应当有精神方面的追求。

5.反推:如果没有精神追求,会怎么样?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