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14):“绝望”与“希望”

2013年11月18日16:34        手机看新闻

【题目设计】

雨果有句名言:“痛苦能够孕育灵魂和精神的力量,灾难是傲骨的乳娘,祸患则是人杰的乳汁。”

加拿大物理学家罗伯特在进行环球考察时,来到智利北部一个十分干旱而又荒凉的小村子。他发现一种奇怪现象:这里除了蜘蛛没有任何生物。蜘蛛四处繁衍,生活得很好。蛛网处处密布。为什么只有蜘蛛能在如此干旱的环境里生存下来呢?他借助电子显微镜,他发现这些蛛网有很强的亲水性,极易吸收雾气中的水分。而这些水分,正是蜘蛛能在这里生生不息的源泉。

在这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有的只是绝望的思维。只要心灵不曾干涸,再荒凉的土地,也会变成生机勃勃的绿洲。

读了这段文字,引发了你的哪些联想与感悟,请自主确定立意,自主命题,自由选择文体,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材料阐释】

这个材料要大家用辩证的观点来看问题,全面地看问题,联系地看问题,发展地看问题。面对绝境,很多人习惯性地只看到“绝望”,而看不到绝境中潜藏的“机遇”“希望”“转机”。“绝境”实际上包含着“绝无希望”和“天无绝人之路”。写作时我们围绕“面对绝境怎么办”来展开思考:

没有人愿意遭遇绝境,但是绝境常常不邀而至。我们可曾想过,其实,“绝境”一直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内容:“绝望”与“希望”。只是我们习惯性地只看到“绝望”而不看到“希望”。绝境已经存在,不要叹息、不要沮丧。绝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临绝境后,屈服于现实,失去了东山再起的力量和勇气,也失去了另辟蹊径、创新思维的胆识。如果有“绝境就是希望”的精神,有背水一战、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勇气与胆识,不断追求探索,在绝境中就能寻求到柳暗花明。所以对于凡夫庸子来,绝境即死地;但对那些怀有坚定信念和远大抱负的人而言,只不过是眼前必须跨越的险障,因而生活中常常有绝处逢生的好戏。

【写作点拨】

写作这篇作文,重在写清楚由“走出绝境”的过程,即是怎样由“绝境”转化为“胜境”的,要把转化的过程详细地叙写清楚或分析透彻,切忌简单地结论式的叙写,或是生拼硬凑材料,或是无病呻吟空发议论。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