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11):奔

2013年11月18日16:28        手机看新闻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人生像一只急速旋转的陀螺,或许一生都在辛苦忙碌奔波中度过;人生更像一条没有尽头的轨道,只须你像车轮一样飞速的奔跑,每到一个站点,都给你准备了应该背起的包裹,直到生命完整地画上了句号。

请你根据自己的体验或感悟,以“奔”为标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立意自定,文体自选,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审题提示】

根据原题文意,以独词“奔”为标题的考场作文,可以引发考生许多有关古今生活的联想与人生哲理的思考,从中确立一个对应的主题观点,进而叙事议理、抒情写意。

一、立意选材方面。只要能够围绕“奔”这一中心,立意深刻,选材得当,即可视为紧扣题意。或可描摹漫漫人生旅途上的“奔跑”图景,或可展现生活道路上的“奔忙”画面;或可抒写青春花圃中熊熊燃烧的“奔放”激情,或可流露奋斗拼搏中由衷发出的“奔波”感喟。当然,还可以议论自己终生都要竭力“奔向”的某一个既定的生活目标、追寻的理想王国、“有奔头”的精彩人生,等等。

二、构思表达方面。其一,生活写实。聚焦于“奔”之人事,运用细腻笔触,浓笔重彩,推出一组组生活镜头,展现“奔”景,激励生活斗志。其二,纵横叙议。聚焦于“奔”之情理,运用靓丽语言,激情荡漾,阐发一个个人生哲理,表达“奔”理,启迪人生思考。其三,奇思妙想。聚焦于“奔”之飘逸,运用浪漫手法,穿越时空,营建一幅幅理想图画,抒写“奔”情,绽放理想之花。

有一首民歌抒写人生感慨,其中几句歌词这样写道:“人生到处总奔忙,酸甜苦辣已遍尝。莫道奔忙无收获,秋风过后金菊香。”一位诗人也这样吟咏:“奔流千里狂澜起,浪啸九州天地歌。奔流一泻风云涌,去留激情天地乐。”无论是思接千载,还是视通万里,只要抓住了“奔”的精髓,就能纵横驰骋,凸显激情,成就华章。

三、具体审题指导:

可以采用“添加因素法”:

1、在“奔”的前面加词语:投奔、飞奔、狂奔、惊奔、私奔、东跑西奔、载欣载奔……

2、在“奔”的后面加词语:奔波、奔跑、奔放、奔赴、奔跑、奔驰、奔驰的列车、奔走呼号、奔走相告、奔走钻营……

3、在“奔”的前后加词语:我为理想而奔走、为和平而奔走、社会在奔驰中前进、莫奔忙,请停留……

四、文体选择:

可以写议论文,论述“奔”的道理;可以写评论,评说古今中外“奔”的利弊;可以写记叙文,叙写自己或熟悉的有关“奔”的人和事;可以写散文,表达对“奔”的感受与态度。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