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10):敲门

2013年11月18日16:25        手机看新闻

【作文试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时是去敲门,也有时是被敲门,敲门是再寻常不过的动作。敲门是一种礼仪,敲门是对别人的尊重,敲门能看出修养;敲门也有学问,敲轻、敲重,敲在什么部位,发出多大的声音,这些都有讲究;敲门也有故事,敲门是一种试探,等待对方的回应,有时再多敲一下也许就开门了,可是敲门的人却放弃了。敲门这个寻常的小动作中蕴含着丰富的信息,值得关注。其实,敲门也是人生必须面临的一大课题,多少人在一扇扇有形或无形的门面前,停住了脚步,缩回了举起的手,被永远隔在成功的大门之外。

请以“敲门”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角度自选;③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佳作展示】

Story1

请你思考

都说青春期的子女与父母之间存在代沟,如何与父母沟通?这是摆在许多同学面前的棘手问题。当父母没有敲门就进了我们的房间,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假如是你会如何处理?

我与母亲又发生矛盾了。

自从进了高中,母亲对我的管教变得越发严格,也越发的敏感。正处于青春期的我很是厌烦处于更年期的母亲的唠叨。所以,“当青春期碰上更年期”,矛盾层层升级。

母亲总是不经过我的同意私自闯进我的卧室,翻看我的作业、我的日记。母亲好像从来没有注意到那扇门的存在。为此,我和母亲总存在许多矛盾。

我正在卧室里认真研究一道数学难题,刚有些许眉目的时候,巨大的开门声打乱了我所有的思绪。母亲每次都这样,从来都不知道敲门。

“妈,你能不能以后进来先敲下门啊,你总是打扰我。”

“敲门!我敲门的话就不能了解你的真实情况,你没学习我也不知道,那样你呈现给我的都是假象。”

“不学习?假象?妈,我在你眼里就是这样的吗?反正不管你怎么想,卧室是我的私人空间,你进来前必须敲门。”

“这是我的家,我想进哪个房间就进哪个房间,根本不用敲门。”

……

战争一触即发。

这一次,我跟母亲吵了很久,我们谁也不肯让步,我不想我的私人空间被母亲轻易窥探。最后我们谁也不理谁。

到了吃晚饭的时候,我也没有出去,只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卧室里。在卧室里,我能听见父亲批评母亲的声音,也能听到母亲理论的声音……

八点半了,九点了,九点半了,我还是没踏出房门半步。

“笃,笃,笃”,我听到了轻轻的敲门声,我以为是父亲,刚想开门,就听见母亲的声音传入耳中。“婷婷,开门。”我不想去开门,我的气还没有消,敲门声持续地响着,“婷婷,你先开门,出来吃晚饭,我们有话好好说。”我没想到今晚的母亲如此地有耐心,或许是我真的饿了,或许真的是母亲敲了太久了,我开了门。门刚打开,我就听到母亲的道歉的话语。

“婷婷,你和你爸说的有道理,我是不应该这样随意进出你的房间,你有你的私人空间……”看来这一次,我有机会可以好好地与母亲交谈一次了。看来,我们母女俩间的矛盾也可以消除了。

母亲的这一次敲门,也敲开了我的心门,敲碎了我们之间的矛盾。

☆嘉宾点评

取材真实、切题,富有生活气息。女儿与母亲因为“敲门”发生直接冲突,各自都有自己的理由,互不让步,进入冷战僵持状态,女儿闭门不出;在父亲的开导下,母亲放下架子,主动敲门,向女儿认错,母女俩终于化干戈为玉帛。形象生动,个性鲜明:女儿叛逆、任性,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母亲对女儿管教严格,不懂得尊重女儿,但知错就改。结尾由敲房门上升到敲开心门,虚实相生,深化主旨。

☆主持人点评

这是一篇取材于身边生活的好作文,青春期的女孩与更年期的母亲围绕着要不要敲门产生了分歧,最终以母亲认错为结局。别看故事简单,却写得很有技巧,立意也高人一等,敲门之争反映的是女儿与妈妈的矛盾,实际上表达的是父母要尊重子女隐私权的问题。

故事虽然是司空见惯,但放在这个题目之下却十分恰当。这得益于作者的观察和积累,也得益于作者用笔的节制,没有可有可无的废话,每一笔都恰到好处。

文章以对话描写为主,通过对话展示女儿与妈妈的分歧,以对话表明母亲认识的转变。这些对话都能围绕“敲门”展开,而且自然而然,没有任何斧凿痕迹。才开始没见母亲敲门,直接就进了女儿的房间,在女儿的斗争之下,在爸爸与妈妈的沟通之后,妈妈学会了敲门,前后对比鲜明,一个细节的变化写出了妈妈观念的变化。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