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6):“强国”“强市”和“强人”

2013年11月18日16:13        手机看新闻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任时曾经被媒体问到:“中国的电视机已经出口到英国了,你是否感到危机?”撒切尔夫人一笑,回答道:“等到中国的节目也输出到英国的时候你再来问我这个问题。”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任时也说过类似的话,大意也是一个不能输出价值观的国家,不能说它是一个强国。她们所说的价值观,简单的说,就是有稳定性、持久性的思想。

在撒切尔夫人和希拉里看来,中国在没有输出电视节目或者是背后的价值观之前,中国是不足以为惧的。如果推而广之,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乃至一个人,在没有能力输出价值观以前,不能算真正的“强国”“强市”和“强人”。

请仔细阅读材料,然后从中选择一个角度作文。你可以同意也可以不同意她们的观点。写议论文的话,你可以就国家或城市立论,也可以就个人立论;也可以写记叙文。只要把你的想法通过文章很好地表达出来就可以了。要求: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点评:

编号:1

得分:59分

中国精神的突围

深圳外国语 夏雨

多少次,我们骄傲孔孟儒思,老庄哲学,李杜诗篇?(。)多少回,我们自傲自己的千年历史,悠久文化?(。)多少年,我们高呼中华民族必将带着自成一派,独立系统的中华文化傲然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可是,为什么博大精深的中华带给我们的优越感日渐被撒切尔或希拉里几句不能输出价值观的国家便不算强国的犀利话语弄得灰头土脸呢?

不可否认,中国的物质腰围在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不同人的辛勤劳动后变得日益强大,颇有几分威武之势。而与之相对,我们引以为自傲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倒在改革开放下面临委顿的危机。撒切尔笑谈要等到中国节目而不是中国电视机出口到英国她才会真正感到危机。且让我们将其傲语作为前进的动力,毕竟精神之臂的无缚鸡之力注定物质之躯再粗壮也寸步难行。

倘若每个公民都不曾停止追求,(、)汲取,(、)创新我们的中华文化,倘若每个企业都竭力在继承传统,(、)推陈出新的基础上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倘若国家不曾停止去推广,(、)弘扬,(、)引导文化的发展,我想我们不单单能把五千年的精华归整成一个与时俱进的价值观,更能将其输出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然而,当广电总局用禁播、限播日漫、美剧来阻止他国价值观的输出;当我们下一代的童年只能在喜洋洋和灰太狼中度过的时候;当我们自己都不能很好了解自己文化的时候,我们怎么可能在欧美文化参天大树中寻求到一线光芒实现突围?

梁晓声曾言:文化实际上是根植与内心的休养,能约束自己的自由,潜移默化中的优雅举止。利益的重重包围下,我们多的是小聪明,而绝少大智慧。而正是已融于我们血脉的大智慧才能使我们最终找到输出价值观的路径,成为真正崛起的大国、强国。

我从来不曾失去信心,我相信中国能如它一贯的清淡平和姿态在世界中站稳脚跟,而非自满于一席之地的短暂拥有。

我相信“孔子学院的热捧”只是我们“强人”、“强市”、“强国”的预热,我相信汉语热潮定能席卷全世界,然后他们能明白仄起平收的词句、琅琅上口的诗篇、含蓄隽永的山水画究竟有多么动人。

但在此之前,我们要打起精神虚心学习,诚心汲取,因为,我们在哪里,中国就在哪里。 

【点评】

作者思维活跃,充满思辨,从“ 我们曾经拥有傲人的文化”开始,对我国向世界输出价值观,实现精神突围充满信心。但又不盲目自信,而是理性、深刻的认识到要实现这种突围,需要每个公民和企业不停追寻、汲取、创新,需要深刻的了解自己的文化体系,需要有大智慧。文章有对中国现实问题的深刻批判,更有对民族文化、民族精神输向世界的信心和期盼。

整篇文章结构错综见薏,摇曳生姿,第一段肯定我们有傲人的价值观,第二段便质疑我们为什么轻易被人弄得灰头土脸,第三段说要把别人的批判当做动力,第四段写我们满怀信心将一个与时俱进的价值观输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而到第五、六自然段笔锋一转,写要很好的了解自己的文化,要有融入血脉的大智慧。最后,再次强调我们可以走上这样的道路,但需要我们虚心学习,诚心汲取。文似看山不喜平,在此文得到比较充分的显现,对一高中生而言,在考场上有此等匠心难能可贵。

作者语言表达能力强,句式灵活多变,文章多个文段大胆运用排比或对偶构段,有气势,有充沛的情感,有相对严密的逻辑。“物质的腰围”“精神之臂”等比喻生动形象。

当然,文章也有些不足:标点符号运用不准确,核心概念有些紊乱,文章标题是“中国精神的突围”,但内容时而谈“中华文化”,时而谈“与时俱进的价值观”,对“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的价值观”三个概念没弄清楚,也没能基于题目做有机的整合,一以贯之。 (深圳市红岭中学陶波老师)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