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高考作文真题预测(5):果壳中的无限空间

2013年11月18日16:11        手机看新闻

【文题设计】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斯蒂芬·霍金在他的著作《果壳中的宇宙》里曾引用过莎士比亚的悲剧《哈姆雷特》中的一句名言:“即使我被关在果壳之中,仍然自以为是无限空间之王。”这个被禁锢在轮椅上的科学奇才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哈姆雷特也许是想说,虽然我们人类的肉体受到许多限制,但是我们的精神却能自由地探索整个宇宙。”2006年6月19日,霍金在人民大会堂作了题为“宇宙的起源”的演讲。他用行动和思想告诉我们,什么才是“果壳中的无限空间”。

人生活在社会环境中,肉体总会受到这样或那样的“果壳”般的限制与束缚。但是,人毕意是有灵性、有思想的,会在“果壳”中开拓出“无限空间”。

请以“果壳中的无限空间”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定立意。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

【导写】

这个题目是比喻型的,做这类题首先要理解题目的喻义。由材料可知,“果壳”是指限制和束缚人的肉体的各种客观条件,它的范围很广,如生理上的疾病、经济上的困难、守旧人物的阻挠等。换句话说凡是对自己不利的东西都可以称为“果壳”。“无限空间”是指人发挥主观能动性,突破客观条件的束缚,从而自由翱翔的精神世界。实际上,这是一道讨论主观与客观的关系的辨析题,写作时着力点应放在主观能动性的作用上。

如果写记叙文,可以写一个残疾人如何克服生理局限,努力追求精神的自由;可写一个叛逆者如何不顾世俗的眼光,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可以写一个失意者从书中寻找力量和慰藉,最后东山再起;可以写某位艺术家突破原有观念的束缚,创作出传世名作……不管写哪方面的内容,都要突出主人公是如何突破“有限空间”拓展出“无限空间”的。

如果写议论文,当通过狭小的物质空间或肉体局限与无限的精神空间之间的关系,论述人类追求精神自由的必要性和途径,强调主观能动性对突破客观限制的作用。文章的结构可以根据内容而定,通常可以采取“总——分——总”的结构,先提出问题,然后用典型事例来论证,最后总结。注意所选事例要有代表性。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