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体测不及格不给毕业证”传言引发学生恐慌

2013年11月18日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大“体测不及格不给毕业证”传言引发学生恐慌

人大“体测不及格不给毕业证”传言引发学生恐慌

  昨日下午,人大女生在操场上进行800米体测

  几日前,一则“体测不及格不给毕业证”的消息着实引起了不少人民大学准毕业生的恐慌,“我实在预料不到我居然会因为体育不及格毕不了业!”往年只在大一和大二进行的体质健康测试,今年大三、大四的学生也要参与,但对于这些忙于考研、找工作且缺乏锻炼的高年级学生而言,这如同“一劫”。对此,校方体育部称目前“不大可能实施”。

  突击体测高年级学生措手不及

  “体测挂钩毕业证”传言引发校园恐慌

  人大英语专业的肖同学告诉北京青年报,他们的体育课只在大一和大二开设,第一学期作为公共课全部都上田径课,之后的三个学期就变为了选修课,有太极拳、健美操等多种项目可以选择。肖同学说,他们只在大一上田径课的时候测过800米跑,此后就再也没有了。所以这次学校规定大三和大四的学生也要参加体测,这让不少高年级的学生措手不及。

  通过对人大学生的采访,北京青年报发现,高年级的学生普遍对这次体测有着不满情绪。“如果校方想让我们锻炼身体,应该在大三和大四加设体育课,而不是搞这种突击测试。对于一两年都没有怎么运动的同学来说,这样的测试反而会造成身体的不适应啊。”一位大三的女生说。除了有抵触情绪,不少不在校的大四学生早已有安排也是不满体质测试的原因之一,“我认识的同学目前大多都不在学校,这次通知体测时间很紧,多数人已经有安排并决定不回来体测了。我想学校不可能因为一个体育成绩就不发给我们毕业证吧。”一名大四学生说。

  人大体育部:

  未接到通知与毕业证挂钩

  对于学生担心的体测不及格不给毕业证一说,人大体育部的工作人员给学生的回应是,这次体测是为了把数据上报学校和教育部,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修订提供数据。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体育部的证实。至于体测不合格会有何后果,工作人员说,50分及格的标准是国家制定的,但以前学校并没有严格执行,他们也没有接到确切通知说体测成绩一定与奖学金、毕业证挂钩,目前2010、2011级不大可能执行。不过,工作人员也说,体质测试也是为了督促学生锻炼,且按照以往的经验,只要学生好好准备,就没有太大问题。

  “体测挂钩毕业证”系教育部规定

  多数高校体测不挂钩毕业证

  对于体测不合格不能毕业一说,北青报查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看到,里面的确写着“《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肄业处理”。不过,这条规定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并不是那么顺利。

  查询得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02年开始试行。据一名体育老师介绍,《标准》的规定对于11年后的学生来说,完成起来很难,目前高校基本上不把毕业证跟它挂钩。

  教育部一项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大学生身体素质呈现“缓慢下降”趋势。与2005年相比,19~22岁城市男生、乡村男生10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了3.37、3.09秒;城市女生、乡村女生8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了3.17、1.87秒。

  调查得知,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在内的多数高校,目前体测成绩不与毕业证挂钩。据多所学校体育部工作人员证实,对于《标准》中要求的体测项目、体测标准等,教育部都要重新修订。

(责编:熊旭、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