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高三家长要让孩子放放风 忌老把考试排名挂嘴边

2013年11月12日11:31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高三家长要让孩子放放风 忌老把考试排名挂嘴边

  “儿子是一名高三生,明年就要高考了,但是我发现他最近有点厌学,总是说自己学习得快吐了,一有空就偷懒,而且最近考试成绩都在滑坡。这个星期儿子还闹着要出去散散心,非要我帮他请病假,我该怎么办”?最近“名师帮帮团”接到了一位妈妈的求助。“名师帮帮团”的专家认为,高考前孩子的压力很大,适当散散心也是帮助孩子减压的方法。

  适当给孩子“放放风”

  “名师帮帮团”的老师认为,备战高考对大部分孩子来说都是一个严酷的考验,过度的紧张情绪容易诱导学生在考前出现退缩、厌学的消极心态,这些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就会陷入考前不作为的死胡同,成为高考备战的致命伤。

  当孩子进入高三,很多家长念叨最多的就是学习和考试。高三的学生,课桌上堆积的是怎么也做不完的练习题,耳边听到的是老生常谈的督促话语,高强度的学习常常将他们压得透不过气,逆反心理也就慢慢滋生。其实,家长可以适当给孩子“放放风”,不要一开口就是考试、就是排名,可以和孩子谈谈学校的趣事、当天的见闻,发现他每一次的进步,适时地夸奖和鼓励,这样在舒缓了孩子的学习压力的同时,也为他注入了前进的动力。

  首轮复习为以后打基础

  对于广大考生而言,第一轮复习是高考全面复习的开始,这时考生必须养成一系列良好的复习习惯,为以后的复习、应考打下良好的基础。复习一般可以分为集中复习和分散复习。通常而言,分散复习的效果优于集中复习。分散复习,可以把需要识记的材料适当分类,并且与其他的学习或娱乐休息交替进行,不至于单调使用某种思维方式,形成疲劳。分散复习也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料,把握重复次数。同学们要对所学的素材要进行分析、归类,找出重、难点,分清主次。在复习过程中,特别要关注难点及容易造成误解的问题,应分析其关键点和易错点,找出原因,必要时还可以把这类问题进行梳理,记在本子上,也可以在各种资料上做一个重难点记录,可随时点击,进行复习。(记者 祁雯 孙娓娓)

(来源:金陵晚报)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1个省区市公布高考加分政策 全国联动整体…
22014高考报名启动 各地异地高考政策汇总
3全国21省公布高考加分政策 体育加分大幅削减
4厦大考试研究中心主任:高考改革需要顶层设计
5高考加分瘦身 教育公平加分
6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1…
7北京教育特色课程展 名师解答中高考改革新政
8北京高考启动网上报名 首次有非京籍考生报考
9山东2014年实行异地高考 取消随迁子女户…
10明年高考山东推出系列新政 加分政策“瘦身”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教育特色课程展 名师解答中高考改革新政
·明年高考山东推出系列新政 加分政策“瘦身”
·高考加分瘦身 教育公平加分
·北京高考启动网上报名 首次有非京籍考生报考
·全国21省公布高考加分政策 体育加分大幅削减
·21个省区市公布高考加分政策 全国联动整体瘦身
·高考加分,光做减法还不够
·2014高考报名启动 各地异地高考政策汇总
·厦大考试研究中心主任:高考改革需要顶层设计
·“分类高考”有歧视高职教育之嫌?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