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教育特色课程展 名师解答中高考改革新政

2013年11月11日15: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熊旭 实习生杨祎)11月9日,以“推介优质教育,助力孩子成才”为主题的北京教育特色课程暨国际教育展在朝阳区红领巾公园拉开帷幕。

本次大型公益活动旨在为学校、老师、教育机构搭建与家长和学生的沟通平台,让学生和家长有机会向北京的优秀教师进行面对面的咨询,并加强对北京市优秀中小学、中高职学校、留学机构等的了解。

活动现场设立了中高考改革咨询专区、中高职专区、国际教育专区。

中高考改革咨询专区成亮点 家长争先而至有收获

毫无疑问,中高考改革咨询专区是北京教育特色课程暨国际教育展现场的一大亮点。10月28日,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关系重大的中高考改革最终方案却还未尘埃落定。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中考、新高考,各个年级的中小学生该如何应对呢?这次中高考改革是否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方式?为解决家长困惑,主办方专门邀请了北京市优秀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为学生和家长现场解读中高考新政,并对学生和家长咨询的学科学习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主办方特意邀请到了程中一、毕于阳、李满园、王秀彩、孙月芬等名师现场答疑。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咨询的家长还是不少的,甚至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来为自己的孙子孙女咨询,可算用心良苦。许多家长表示,与名师面对面的交流让他们颇有收益,对中高考改革更加了解。

程中一:突出英语的实际应用 单词作文有方法

北京市第二中学亦庄学校高中部英语教研组长、中学英语特级教师程中一老师非常支持本次活动,尽管下午马上就要赶飞机出差,还是抽出时间在现场进行了答疑。“其实家长和孩子们对中高考改革不必恐慌,改革总是为了孩子以后有更强的能力和更好的发展。学校和老师都会根据新的政策和指导意见来设计和修改课程。只要跟上学校和老师的脚步走,就没有问题。”程老师认为,高考英语降分对英语的学习不会有明显影响,在目前考试大纲没有颁布的情况下,他估计应该是语法所占比重相对降低,对实际交流应用中听说读写能力考查的加重才是大势所趋。2016年北京市高考英语满分100分,其中听力部分占30分,阅读写作等占70分。他认为:“北京高考英语科目会逐步向一年两次社会化考试过渡,考试将侧重对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侧重,突出基础能力,淡化选拔功能。主要是为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回归到学科应有的位置上,突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及课标的基本要求,而降分不等于不重视,是希望用考试推动教育改革。”

程老师强调,在高中英语学习中,还是单词最重要,从发音记单词不失为一个好方法。语法上他总结了许多顺口溜以便于学生记忆,现场就即兴向记者诵读起来:“不定式作宾补,何时不带to?下面口诀给帮助。二听五看一感觉,使役动词有三个。Help(find)可带可不带(to),所以把它排在外”。对于考试重头戏——写作,程老师还总结了二十四字箴言:“注意审题,确定要点,扩展要点,连句成篇,全面检查,书写规范。除此之外,他的十六字教学法得到过北京市教委表扬:“适当集中,反复循环,扩大阅读,分层教学。”具体来说就是把重点放在阅读上,在具体教学中,每学完一篇课文,他会选择四篇内容相近、难度相似的文章来辅助教学,相当于让学生每次通过对五篇文章的阅读来把握知识点,提高阅读能力、单词量和整个英语学习能力。采访最后,程老师总结道:“施教之功,贵在诱导,进学之功,贵在领悟。我把方法教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自学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

毕于阳:多读经典写随笔 文言周树人都不怕

另一位语文教学名师、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毕于阳老师则大力肯定了高考改革中语文加分的政策,认为是尊重母语、尊重文化的做法。早在高考改革政策出台之前,他就已经在校开展起中学生读书工程,号召学生“读经典,写随笔”。所选书目中,中文类文学书籍占到2/3,外国文学书籍占到约1/3。他的计划是建议同学从高一开始,每个月读一本,寒假两本,暑假三本,一年可读到12—13本书,一年积累下来就是25本书,可谓积少成多。读书工程在学生中受到了热烈欢迎,据他介绍,到目前为止,学生所写的读书随感已总计达到四十多万字。在具体进行中,毕老师通常一段时间内选择一个主题,让全年级同学共同阅读,交流心得,记录阅读感受。比如,为了帮学生克服中学生学语文的“三怕”——“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他专门发起了“阅读鲁迅”读书计划,选择的一组文章中包括鲁迅的写人记事文《阿长与山海经》《无常会》《父亲的病》,演讲稿《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附录了周海婴的《回忆我的父亲》,许广平《怜子如何不丈夫》,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陈丹青的《鲁迅的好看与好玩》,钱理群《鲁迅是谁》这五篇他人看鲁迅之文,这九篇文章正好组成一个专题,从多角度多视点更人性化地阅读鲁迅,孩子们反响强烈,表示不论从语文学习上还是眼界的开阔上都大有裨益。

毕老师表示,语文高考的加分应该加在作文、文言文和诗词上。文言文的学习要点则是多朗读,要让孩子真正“读进去”,只有老师伴读、学生跟读才会达到这一效果。反复朗读之后,试着翻译,空出拿不准的字词,空处看注释,不能理解的话可以借助古汉语工具书。多做笔记,举一反三,形成阅读文言文的能力。他在课外推荐给学生《论语译著》和《史记》,认为便于理解且文辞优美。

在中高职专区中,来自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北京市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秘书处的老师和学生们为现场观众做了特色课程的精彩展示,让家长了解了职业教育的魅力。

国际教育专区中,主办方邀请了国内顶尖留学教育专家团队,为有留学想法的学生和家长提供权威的留学知识解答,现场为同学做留学规划评估,解答留学相关疑问,展区协办方牛克思在线更为高二、高三学生提供留学高考双保险项目服务。

活动现场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学校特色才艺展示,歌曲、诗朗诵、模特走秀……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丰富多彩的节目和游戏让家长和孩子们都好好放松了一下,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10日,活动还在继续进行。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八十中学的申淑艳老师、北京市苹果园中学的李湃老师、北京市太平桥中学的孟立新老师以及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北京东方培新学校的老师在现场为家长和学生答疑,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责编:实习生杨祎、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