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拼爹农村爸输37分 985高校农村娃仅占两成

2013年10月12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拼爹“农爸爸”输37分

“教育与中国未来”30人论坛昨日在中山大学举行。教育专家介绍,寒门子弟上重点大学比例下降,全国985工程高校农村考生比例仅为20.8%。

在招生上,有城乡和社会阶层之间的差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文东茅教授分析2010年北京高校招生数据发现,考生父亲来自农村,考生文科高考成绩平均能达到433.8分,如考生父亲在城市,考生文科平均成绩可达到471.4分,相差37分。“社会阶层越高,高考分数越高,这是一个普遍规律。”他说。

西部一个省的统计显示,这个省的考生中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文科差4分,理科差39分。北京985工程高校农村考生比例仅为20%,因城乡差异,北京籍农村考生比例约为12%,可是12%的农村学生中实际上只有1.7%能够考上北京985工程高校,8.8%考上北京211工程高校。“总体来说,寒门难出贵子,上一般大学的比例上升,上重点大学的比例却在下降。”他说。(记者 徐静 实习生贺莉娜、黄晓燕 通讯员黄爱成)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