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北京高考政策新调整 专家分析志愿填报

2013年10月29日15: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熊旭 实习生王琼)2014年北京高考政策做了诸多调整。报名时间比往年提前近一个月;首次增加了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京报名参考;本科批次志愿实行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仍在考前填报;市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获得者和市级以上单学科竞赛优胜者不在加分投档,调整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教育沙龙现场

面对新形势下的高考政策,很多考生和家长不知所措。10月27日,中国教育在线在清华大学举办以"北京高考政策调整,对志愿填报影响有多大"的主题沙龙,邀请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阿庆、梁挺福、王明祥和家庭教育指导师范萍、李玲俐等人为广大考生家长支招,指导大家在新形势下该如何填报志愿。

高考平行志愿 机遇与风险并存

2014年北京高考将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即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4所学校扩大到5所学校,即每批次第一志愿为两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三所平行的学校,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均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对此,阿庆认为,平行志愿是一把双刃剑。一来,它让大家的机会变多了,风险变小了。另一方面,它也无形中增加了竞争对手的数量:以前考生出于慎重不敢报某些学校、今后就可能报考了。阿庆还以报考北大清华的考生为例,大约每年有三分之一北清线上的考生没有报考北大清华;在实行平行志愿后,这些考生可能会加入这个竞争队伍,让竞争变的更激烈。

梁挺福则指出,北京推行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或将使高校2014年提档线大幅提高。由于志愿填报方式的变化,往年的参考数据对于2014届高考生的价值并不大,且推行平行志愿后,部分高校极可能不再预留二志愿计划。他建议,今年的考生家长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政策,在填报志愿时要把眼光放长远、把方案做周全。

 

加分项目及分值变化让自主招生变激烈

2014年北京高考少数民族考生由现在增加10分投档调整为增加5分投档;市优秀学生干部由现在的增加20分投档调整为增加10分投档;市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获得者和市级以上单学科竞赛优胜者不在加分投档,调整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王明祥认为,加分项目和分值的减少,对享受加分的学生影响更大更直接,对不享受加分的学生影响较小。高考加分政策调整只是高考改革的一小部分,他建议大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高考模式的改革上来。

梁挺福也表示,高考加分政策的调整对整体影响不大。但他提出,加分总体降低对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影响较大,或会使部分考生转到自主招生的加分竞争中,从而使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的竞争变得极为激烈。

他还提到,很多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目标并不明确,比如某同学拿到了清华大学的40分加分,但志愿填报时可能仍旧不敢报或最终录取不了,这就浪费了前期的所有付出。他提出,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要为志愿填报为前提。把目标院校定位清楚,再有选择性的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会使志愿填报更稳妥。

家长要充当考生的战略参谋 但不应以自身意愿为主导

前段时间,“2013年辽宁文科状元刘丁宁从港大退学选择复读”的消息引发社会热议。很多人认为刘丁宁在志愿填报时是受了父母影响,才放弃喜爱的北大中文系、选择香港大学。而志愿填报过程中家长应该担当什么角色,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范萍认为,志愿填报过程中,家长要充当孩子的参谋,要将志愿填报方案研究透彻、提前尽可能多地准备所需资料,但在最终的志愿上要以孩子为主导。她还提醒大家:所选大学和专业一定要和未来职业规划、人生规划以及个人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结合起来。

李伶俐也提出,父母在与孩子的交流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能主观的认为孩子喜欢什么或适合什么,就替他做决定。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留心观察孩子,然后综合各个方面正确引导孩子,积极沟通交流,但一定要把最终的决定权交给孩子自己。

本次教育沙龙引起了考生家长的强烈反响。一位考生家长说:“我们最缺的就是这样面对面的学习。今天我们收获很多,回去还要慢慢梳理,尽早确定孩子最终的目标志愿。”他还希望中国教育在线的沙龙能长期举办下去,给广大考生家长提供更多的帮助。

(责编:王琼(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高一学生幼儿园起学英语:高考改革对我打…
2北京高考改革引热议 专家老师学生网友“唇枪…
3官员:北京高考英语将社会化考试 不鼓励考5次
4官员谈北京中高考改革:语文英语教学不是平行线
5北京高考语文增30分 教研员建议考查课外阅读
6改变考试结构、优化招生方式,北京高考英语减…
7关注京中高考改革:"一次‘四两拨千斤’的改…
8北京高考改革方案:英语一年考2次 成绩3年…
9北京高考英语总分降50分 专家:利于改善英…
10中国各地高考改革引关注 专家:改革录取制度…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家长担忧高考语文分值上升对男生不利 网友:瞎担心
·北京高考政策新调整 专家分析志愿填报
·北京高考语文增30分 教研员建议考查课外阅读
·北京高考语文增30分 教研员建议考查课外阅读
·官员:北京高考英语将社会化考试 不鼓励考5次
·官员谈北京中高考改革:语文英语教学不是平行线
·中国各地高考改革引关注 专家:改革录取制度是根本
·关注京中高考改革:"一次‘四两拨千斤’的改革”
·北京高考改革引热议 专家老师学生网友“唇枪舌剑”
·改变考试结构、优化招生方式,北京高考英语减了50分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