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你是“国考”的跟风“分母”吗?

赵文君

2013年10月28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是“国考”的跟风“分母”吗?

快评

在今年的“国考”报名过程中,国家公务员局针对“冷热不均”现象,已经发布特别提醒,建议考生避热求稳。但热门职位仍旧火爆,地域偏远且条件艰苦的冷门职位照旧无人问津。此外,近年来“国考”报名还存在一种“虚高”现象。比如2013年“国考”报名人数高达150万,而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则不足112万,仅弃考人数比例就达到了25%,难怪“国考”被戏谑为“分母集中营”。

在报名火热、屡创纪录、引发社会关注的同时,很多考生还在各大论坛上热烈讨论职位选择的问题,很多人报名“国考”是为了谋求更好的未来,在功利心态的推动下,不少人抱着考考也无妨的心态,反正考上的概率很低,如果没考上也算对自己的想法有所交代。网上各种咨询的帖子也暴露了不少人的心态:“自己在企业年薪30万,考公务员值得吗?” “犹豫要不要报公务员?”

其实,对于热衷于研究职位的考生来说,不妨静下心来多想几个问题。比如为什么考国家公务员?考生要对自己的能力有准确定位,发现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工作,再去考虑报考职位。报一个自己想干的且较为适合自己的职位,比起追逐所谓“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职位,或许要实际得多。

有人就把机关公务员想象成简单的坐办公室喝茶,还有人因为网上曝光的一些公务员黑幕、萝卜招聘、面试猫腻等问题,便觉得这行水太深,恐惧之下无奈弃考。这些想法都是可笑且可悲的。

如果缺乏支撑自己考试的动力,对自己将要进入的行当没有明晰的想法,对自己的能力和实力不明确不自信,或者把公务员考试当成一种谋求地位的考试,那么就请不要再热衷充当跟风的“分母”,或是感慨被沦为“炮灰”。至于那些把“国考”看做人生挑战的考生,觉得“当一次‘分母’,人生完整了”,那就好好认真地备考吧。

文/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