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务员年均收入17万”的误读说明什么?

潘洪其

2013年10月27日14: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年均收入17万”的误读说明什么?

公务员收入信息未向社会公开,普通市民无从知晓和查询,只能通过一些非权威渠道,接触一些道听途说之词,以此形成对公务员收入状况的“想象”。只要公务员收入的权威信息没有公开,这些“想象”就难有得以澄清的机会。

广州近日公布41个市直政府组成部门2012年度财政决算表和“三公”决算报告。有媒体对除公安局外40个行局财报进行分析,统计其中财政支出归口到公务员个人的工资薪酬和各类货币及非货币福利,得出广州市公务员收入的基本情况:年均工资+补助17.51万元,为全市普通市民年均收入的2.79倍。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社会热议。

广州市财政局、人社局先后通过官方微博,对此予以澄清。原来,媒体报道将财政决算表中“对个人和家庭补助”视为对公务员的补贴,而这项补助实际上是向其他群体发放的补贴,包括优抚对象生活补贴,城乡贫困人员、灾民等的生活救济费,各类学校学生助学金、奖学金等。广州市人社局表示,该市市直单位对公务员工资待遇执行统一标准,不存在单位自行发放其他补贴的情况。去掉错加在公务员头上的“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广州公务员的年均收入,就没有媒体报道的那样高了。

媒体对广州公务员年均收入产生误读,缘于将财政决算表中的一项其他支出,错计在公务员收入的名下,属于无心之过。由于误读产生的原因不复杂,故纠正起来比较容易,消除误读产生的负面影响,也相对比较容易。不过,这样的误读本身,也暴露出一些值得深思的问题。

“广州公务员年均收入超17万”,是普通市民年均收入的2.79倍,是职工最低标准的近10倍,公务员收入如此之高,网上坊间激起一片惊叹,却少见有人对此表示怀疑。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流传着公务员工资收入高、福利待遇好的各种说法,普通人艳羡者有之,愤慨者有之,但一般不大怀疑这些说法的真实性。“广州公务员年均收入超17万”的报道,正好契合了社会上对公务员工资收入高、福利待遇好的“想象”,许多人因此也就深信不疑。

进而言之,人们对公务员的收入水平存在各种“想象”,主要缘于缺少全面了解公务员收入状况的渠道。尽管如广州一家市直单位公务员所言,“广州在全国最早搞统发工资,而且搞得最彻底,全市公务员级别相同、工龄相同的,工资标准都一样……月收入都由市政府机关财务结算中心根据名单统一发放,没有其他收入”,尽管这些信息严格说来属于政府信息,却并未向社会公开,普通市民无从知晓和查询,只能通过一些非权威渠道,接触一些道听途说之词,以此形成对公务员收入状况的“想象”。只要公务员收入的权威信息没有公开,社会上对公务员收入状况的“想象”,就难有得以澄清的机会。媒体本着满足公众知情权的目的,想从政府财政决算表和“三公”决算表中“打探”公务员收入的信息,然而由于对专业术语理解有误,计算公务员年均收入得出了错误的结果。这说到底还是要怪公务员收入信息不透明,而且查询渠道不畅通,否则何至于把媒体记者也“绕”进去了呢?

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表明,对于很多领域和事项,人们想象中的情况往往要比实际情况有所夸大。“广州公务员年均收入超17万”契合了许多人的“想象”,误读澄清之后,人们才发现,原来公务员的收入没有想象中那样高。这从一个侧面再次说明,像公务员收入这样的政府信息和公共信息,与其藏着掖着给人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不如经由法定渠道大大方方向社会公开,这样反倒有利于澄清公众对政府事务的误解,增强政务公信和官民互信,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近年来,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公开财政预算、财政决算和“三公”经费的范围越来越广,力度越来越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在此基础上,公务员收入公开工作需要尽快提上日程,为加强群众监督、建立廉洁政府创造更好的条件。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