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学校两月开除21名学生 称最严校规还会执行

2013年10月25日12: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学校两月开除21名学生 称最严校规还会执行

  东莞市技师学院职教城校区开学未够两个月就开除了21名学生(详见10月23日本报《东莞新闻》A16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针对“东莞最严校规”,东莞技师学院副校长李建红表示,规定还是会实行下去,因为这是在保护大多数学生的利益。而有专家则指出,这种规定人情味不够,还是有待商榷。

  家长质疑:开除学生因学生太多?

  “该校之所以动不动就开除学生,可能是因为超额招生,而本身的容纳能力有限,只好采取这种方法(开除学生),二是变相获取国家和省市的相关补贴。”郭同学的父亲郭先生说,该校今年计划招收2000多人,结果竟多招了一倍多,达4800余人,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想获取国家和省市的相关补贴。

  对于郭先生的猜测,东莞技师学院副校长李建红予以否认,学院现有两个校区,能容纳学生8000人左右,目前远远没有达到容量上限。而被开除的学生还没有进行学籍确认,即便确认了,市财政局和人力资源部门也会不定期进行抽查,学校很难作假骗取相关补贴。

  “以后若要开除已登记学籍的学生,学校会在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并在系统进行详细说明,这方面的信息是很好检查的。”李建红说。

  学校说法:保护大多数学生利益

  “严厉的校规是出于保护大多数学生利益,为维护校园正常教学秩序而设定。” 李建红说,在徐丽娜同学被开除一事中,校方并没有将其一棍子打死,而是因其屡次违反规定,校方才不得已将其开除。

  “那个规定只是学校学生处拟定的,目前尚未经过校委会批准。在实际中,学校对开除学生很谨慎。”她表示,学校确实严禁异性之间互相串宿舍,但也不会轻易开除学生,除非情节特别严重。“打架也是情节严重,或者大规模打群架、约架,才会被开除”。李建红说。

  观点

  校规要讲点“人情味” 管理方式有待商榷

  “不管规定如何,从执行的现状来看,学校这样的校规有点过于严厉了。”市政协委员、教育从业者梁聚峰表示,惩罚不是教育的目的,严厉校规也要讲点“人情味”。他说,学校在惩戒学生时,要多考虑人文关怀,多给孩子教育悔改的机会,不要一棍子就把孩子打死。

  广东省汉章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锋说,技师学院的管理方式值得商榷。他说,所有的教育管理都应以教育为基础,而不是用简单粗暴的办法将学生排除在教育之外。“此外,教育法还规定,如果受教育者对给予的处分不服,可向教育行政等有关部门提起申诉。”刘国锋说,因此,被开除的学生完全可以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吴城华)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