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对策题呈现面试特色

2013年10月23日17:48        手机看新闻

提出对策题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申论中的一类必考题型,这一部分考察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即拟定方案的能力,另外公务员考试大纲中的贯彻执行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要求我们能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实际上,也就是对给定材料加工和处理的能力。对材料反映的问题进行处理,要求全面、准确地加工和处理给定的材料,以求得解决问题的方案。中公教育专家指出,在回答问题时,必须进入材料给定的角色,以“政府官员”或所给的其他角色的身份进行思考,也就是我们所强调的政府角度,从而提出决策方案。

近年来,一方面由于就业压力的增大,另一方面随着公务员待遇和地位的提高,使得公务员考试越来越热。在报考的人数激增的背景下,大家在考试之前都会进行认真、系统地复习,而研究试题的人也越来越多,这就给招考单位在题目的命制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也需要不断地去变化,才能更好的为国家选拨出合适的人才。通过对省考和国家公务员考试题目的研究我们发现,近年来提出对策题目在命制中凸显了明显的面试化倾向。我们的研究主要基于国家公务员考试和省考中出现的几道特殊的提出对策题目,对“对策命题面试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一.对策面试化的界定

所谓的对策面试化是指有部分的提出对策题目在题目要求、作答方式、参考答案的命制中都接近于面试题目,要求考生答题中要更加注重实践性和务实性。比如申论中的对策题目一般会这么提问“针对给定材料所反映的问题,请谈谈你的对策建议。”而面试中会这么提问“假如你是某部门的工作人员,面对某某问题,领导让你来处理,请问你有哪些具体的措施?”这样的两种问法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第一种侧重于纸上谈兵,我们只需要提出对策,至于会不会被采用、有什么效果就跟我们没关系。而第二种就需要真刀真枪的实干,而且所提的对策必须有效可行。

对策命题面试化的雏形初现在2008年山东省乡镇公务员考试中,其中有两道题目,具有很明显的面试化倾向。我们一起看看这两道题目“(二)给定资料显示:“由于历史欠账太多,一些乡镇公共服务难尽如人意,”有人认为这该政府管理,有人则认为该有市场去完成,对此,你持何种态度?如果你作为驻村包点的乡镇干部,解决给定资料提出的“农技推广服务”问题,该如何去做?要求:观点正确,计划周密,程序合理,方法得当,字数控制在500字以内。(满分25分)(三)给定资料反映:目前,一些村镇对文化的投入不足,文化站逐年减少,即使尚存的文化站,也面临着发展困难的窘境,甚至出现无人员、无阵地、无经费、无活动的“四无”局面,针对这些问题,请你从一个基层干部的角度,就加强农村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队伍建设,提出具体的对策措施。要求:定位准确,对策合理,措施得当,可操作性强,字数不多于400字。(满分25分)”这两道题目中都很明显给出了我们一个明显的身份,第二题给我们的是驻村包点的乡镇干部,针对农技推广服务问题提对策,驻村包点的乡镇干部就需要经常工作在村中,那么所提的对策不能过于宽泛,过于高远,而要考虑到自身的能力和自身的权力范围,这样提的对策才能够更加实际。第三题稍微宽泛一些,是基层干部的身份,要求我们针对农村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队伍建设提出具体的对策,而且题目中明确给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诸如村镇文化的投入不足、文化站逐年减少、即使尚存的文化站,也面临着发展困难的窘境,甚至出现无人员、无阵地、无经费、无活动的“四无”局面,因此我们的对策就需要很具体,考虑到权限范围和实际情况。

在此之后,对策命题面试化的倾向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和省考中就如同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了,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地市的第三题“(三)假定你是一名派到农村的支教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简要分析希望小学遭废弃的原因,并提出解决希望小学遭废弃问题的具体建议,供上级有关部门参考。(20分)要求:(1)对原因的分析准确、全面;不超过100字;(2)所提建议具体、有针对性、切实可行;不超过300字;(3)条理清楚,表达简明。”;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副省的第三道题目““给定资料1”反映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假定你是某市政府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处理此事,请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20分)要求:条理清楚,所提措施具体、有针对性。不超过400字。”省考中这样的题目就更多了,这里我们也就不一一罗列了。面试化的倾向就明显的显现出来了,题目的设置和答案的设置也就相应的形成了一个固定的风格。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在对策命题方面,一方面对策要符合身份,符合权限要求,另外一方面要结合特定的工作流程来组织答案。这就需要结合面试中的组织管理题目来综合考虑。众所周知,组织管理题目主要测查考生的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就是指为完成一定的工作任务而具有的预先系统地安排工作的能力以及过程中合理调配各种资源的能力。它包含三方面的内容:计划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计划是参照、组织是执行、协调是方法,三种能力对于一定工作或者任务来说,缺一不可,互为条件。在面试题目中考官会从以下的几个方面考察考生的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1. 依据部门目标,预见未来的要求、机会和不利因素,并作出计划;

2. 看清相互依赖的冲突各方之间的关系;

3. 根据现实需要和长远利益利益作出恰当选择;

4. 及时作出决策;

5. 调配、安置人、财、物等有关资源,并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

当然申论的命题中不会考的这么专业、细致,这只是近年来提出对策题目的一个新的趋势,所以大部分都是要考虑到题目中给我们的限定身份所拥有的权限范围,结合工作流程来提出具体解决问题的对策。

二.题目设置面试化

现在提出对策题目的设置跟之前的题目设置有很大的区别,在之前的题目设置中一般都会给我们一个很宽泛问法,如“请针对给定材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或者“给定材料反映了某某问题,请针对这个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最近的题目设置中会给我们一个身份“假定你是某部门的工作人员,请针对给定材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这里就需要结合给定身份的权限和部门的有限资源让对策更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另外,题目设置中有时候还会给我们一个对象,比如说假如你是某人,请针对什么问题,给某职能部门提出建议。这就需要我们关注到部门的权属,要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我们这里所指的面试化倾向是指在题目中间不仅会有个身份的限制,还会有个场景的限制,即很强的现场感。

比如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副省的第三道题目““给定资料1”反映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假定你是某市政府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处理此事,请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20分)要求:条理清楚,所提措施具体、有针对性。不超过400字。”这道题目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身份和一个明确场景让我们去处理。其实这就是跟面试里面的组织管理题目很相似,测查考生的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如果这是一道面试的题目,我们在做这类题目的时候需要根据处理问题的特定流程来处理,注意轻重缓急和事情的先后顺序。那么作为一道申论的提出对策题目就需要我们在写对策的时候根据特定流程来安排我每个步骤中提什么样的对策。我们看看这道题目,题目中说针对给定资料1的问题,我们是某市政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领导安排我们处理这个问题,通过读材料我们发现材料谈的是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各地出现了很多的黑加工点,需要我们去处理,因此我们就得思考对于这样的一个问题如何去解决。这里给我们的身份是市政府职能部门,比较宽泛,要把它具体化,我们会发现涉及到了市委市政府、工商、公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传部门等众多部门,这就需要这些部门形成合力,各司其责共同去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另外一个题目中说到了领导安排我们处理此事,那么我们就是实际的执行者,所提的对策就不能过于空泛,而是要注意时效性和务实性,并且保证事件处理的完整性。我们试想,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遇到这样的问题需要从几个步骤出发去解决呢?很明显,我们首先要进行调查研究目前的实际情况,然后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些措施去取缔或者整治这些问题,在最后还得保证处理问题的持久性和彻底性。那么在申论中我们提对策时就是要把握住事前的调查研究、事中的具体处理、事后的保持整治的效果,从而提出合理的对策。

三、答案面试化

基于题目设置的面试化,我们在做题的时候也需要考虑到面试化的因素。我们在前面已经分析过了,面试中的组织管理题目的测查要素很多,因此答题中就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需要首先明确身份,把握好核心目标,然后根据六大要素(时间、地点、人物、内容、形式、效果)做好内容准备,最后借助表述顺序进行清晰的阐述。而申论中不需要考虑这么的细致和全面,需要做的就是明确身份,了解要解决的具体问题,然后根据工作流程或者处理问题的先后顺序来处理就可以了。

比如说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地市试卷第三题:(三)“给定资料1”反映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假定你是某市政府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处理此事,请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20分)

这道题的参考答案应该展示为:针对当前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我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如下措施:

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成立食品安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协调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

二、摸清食品安全现状。对人民群众反响最大的食品行业和企业,进行重点调查,摸清本市食品安全问题的基本情况和特点规律。

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公安、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主管部门,进行突击检查、联合执法,依法查处问题企业和产品。

四、动员社会公众参与。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鼓励公众对问题企业和产品进行举报,形成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五、树立正反两个典型。树立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正面典型和缺乏良知、知法犯法的反面典型,引导食品企业树立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风气。

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本次整治行动的经验教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并向上级领导机关提出法律法规方面的建议。

处理这类组织管理题目的先后顺序为:事前的调查研究阶段,具体的处理解决阶段,后期的保障效果阶段。从这出发我们就得出这道题目的要点需要按照组织管理题目先后顺序来具体安排,表现为: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摸清食品安全现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动员社会公众参与、树立正反两个典型、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这几个要点。

四、应对方法

上面的题目在作答中要拿到高分拉开与其他考生的差距,就必须凸显出其与面试流程的相关性,这样的答案才更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第一,必须了解面试的相关知识。我们一直强调中公教育的学员总是比别的考生走得更远一些,我们在准备笔试的时候已经开始面试的备考了,所以相关面试的知识是我们考生必须要准备和了解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比别人更占优势。

第二,必须具有相关的社会认知能力。当今社会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各种各样多功能手机的使用,大部分的年轻人都通过电脑、手机来获取信息、与外界联系,于是滋生了所谓的宅男宅女的,足不出户也能正常生活。但是我们公务员需要的是一些能够在第一线与人民密切接触的、并且帮助人民生活、工作的工作人员,所以一定的社会认知能力是我们必须具备的,诸如政府各部门的职能、社会中的一些热点事件等等。

第三,必须在答题中把题目和社会生活结合起来。现在的题目越来越注重时效性,而现实生活中的实践经验往往就能够成为我们的对策,但是我们的学员一般都不能够把这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导致答题无话说,对策假、大、空,因此我们一直给大家强调要回到现实生活中找答案,中公教育的课程中也注重引导学员回到现实中去好好体会如何写好对策。

专家认为,提出对策题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和省级公务员考试中必出的一类题目,因此考生在复习和考试中必须重视,把握住近年来面试化的研究倾向能够更好的做题,并且对于面试而言也是有利的。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