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生普遍承受“中国式压力” 多数学生做题减压

2013年10月23日08:46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学生普遍承受“中国式压力” 多数学生做题减压

  处在“年级第一”位置的初三学生,用漫画讲述自己的“压力山大”。昨天,本报科教版刊发了《“尖子生”漫画述说“压力山大”》,引起读者热议。

  “尖子生”有压力,成绩一般的“普通学生”也有压力,他们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压力的?

  为了准确了解学生们的学习压力状况,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武汉市武钢实验学校,该校的教学成绩在青山区排第一。被邀请参与“微访谈”的6位学生都来自初三年级,其中4名是传统中的“尖子生”,两名是“中等偏上学生”。

  采访中,6名学生不约而同地称:“我的压力很大”。

  访谈对象一:

  容裕明,初三(12)班学生,多次考试年级第一名,曾拿到过全国初中生数学联赛一等奖。

  访谈内容:

  “我觉得自己学习压力很大。从初二开始,我就担心别的人会超过我。每次考试,如果后面的人和我分数相差不大,我就会莫名地紧张,下决心一定要在下次开始拉大分差。”

  如何排解压力:做题。

  访谈对象二:

  刘星宇,初三(12)班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全年级第16名。

  访谈内容:

  “我的压力也非常大。我平时也算不上顶尖水平,所以担心被容裕明这样的高手甩得很远。其实,初一初二我也没有感到什么压力,但一上初三压力就来了。另外,我父母也经常对我说,学习成绩一定要好,这也在无形中让我觉得‘压力山大’。”

  如何排解压力:努力做题。

  访谈对象三:

  孙玥,初三(12)班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全年级第8名。

  访谈内容:我从初一开始,学习成绩就一直很稳定,但也就是从那时起,就有了压力。生怕被后面的人追上。我平时写作业很慢,爸爸妈妈就说我效率不高,让我很紧张。

  可以说,初一初二时的压力是父母给的,但初三的压力是自己给的,而且越来越大。

  如何排解压力:做题。

  访谈对象四:

  陈艺暄,初三(7)班学生,武汉市三好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年级第14名,班级常年第一名。

  访谈内容:我的学习压力也非常大,爸爸妈妈虽然没有给我明确的要求,但我所处的班并不是最好的班,虽然我是班上第一,但在年级中不一定成绩最好,所以一定要努力在年级中排在前面,证明自己。老师也希望我冲进前十,为班级带来荣誉。有一回考试在班上排第二名,我哭了。

  如何排解压力:跳舞,做题。

  访谈对象五:

  陈元,初三(7)班学生,成绩中等偏上,班级20名左右。

  访谈内容:其实我们这个成绩段的学生,学习压力也非常大。我们都有自己的薄弱学科,总是希望能够通过努力补起来。如果一次考试失败了,我会下决心用千倍的努力赶上去,争取下一次有突破。

  如何排解压力:和父母、老师聊天。

  访谈对象六:

  官居正,初三(7)班学生,中等偏上,班上20名左右。

  访谈内容:我这个成绩,在全年级也到不了前面,只能立足现在,一步步和前面的人拉近距离,可以说我们的压力才是最大的。

  如何排解压力:看课外书。

  “中国式压力”蔓延到中小学

  “可以说,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压力,除非他已经放弃了学业。”武钢实验学校校办主任董敏说,学生的学业压力分为两种,成绩好的生怕被别人超越,成绩一般或者差的,决心赶上前面的人。

  董敏说,按道理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不应该有学习压力,但目前这种压力已经渗透到各个学业段。“就拿初三学生来说,中考后只有一部分人能上高中,其他人都要上中专。即使上了高中,高中也分为三六九等,有省示范高中、市师范高中、普通高中。省示范高中里,也有排名。就算你到了最强的省示范高中里,还分重点班、普通班,到了重点班里,还有第一名、最后一名。你说他们的压力能不大?”

  记者了解到,不光是中学,就连小学生如今也有学习压力。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说:“小学虽然不排名,但孩子们自己都知道相互比较分数。在家长的暗示下、在社会的影响下,孩子自然而然就有了压力。”

  张基广说,人与人在一起就有竞争,孩子们有学习压力也是正常的。

  记者翁晓波

  实习生程佳怡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