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第三方机构发布西安教育改革年度评价报告

2013年10月23日20: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西安10月23日电 (记者 姜峰)23日下午,作为西安市创新教育评价体系建设中引入的第三方评价机构,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西安市教育改革创新2012—2013年度评价报告,对西安市教育局推行“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改革的实际效果做出了第三方评价结论。

据了解,按照《教育创新评价服务合同》的工作计划,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有限公司于2012年8月1日至2013年7月31日组织完成了全年的评价调研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年度评价报告。对“大学区管理制”改革调研,第三方机构在西安市13个区县对36个大学区的141所学校进行了走访,访谈学区长36人,访谈成员学校校长105人,并对105所成员学校进行了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4534份,其中教师问卷1687份、学生问卷1515份、家长问卷1332份。对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展开问卷调查,共计完成有效问卷2519份。对“中小学生课业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共计回收有效问卷18102份,其中小学10679份,中学7423份。

调研显示,学生及家长受访者中,35.71%表示经常有学区内其他学校的教师来本校授课、交流,44.87%表示学区内统一调配教师、课程规划、教研备课、共享设施等举措对提升教学质量带来很大帮助,83.08%表示大学区组织的校园活动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升,63.37%认为“大学区管理制”将有助于降低“择校热”;在参加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全面素质评价的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中,62.4%对“小升初”招生中严禁出现“奥数”内容表示支持,57%认为民办初中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方式招录新生体现出公平性,55.5%表示对于民办学校规范招生政策、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监督落实政策有信心。

根据调研结果,第三方机构做出评价结论,认为西安市“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推行一年多来,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整体办学水平、优化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带动各类学校共同发展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并得到社会认同,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有利于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促进教育公平,“择校热”、“奥数热”等教育难点问题得到一定遏制。

同时,调研也反映出改进的空间。针对学生课业情况的调查,初中、小学学生及家长受访者中,约四分之一表示学校一年从来没有组织学生开展或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约三分之一对减轻课业负担比较支持,前提是保证教学质量和学习成绩,约四分之一家长要求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班、兴趣班。评价报告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进一步通过培养学习兴趣和提升学习能力来达到提高学业质量的目标,建立和完善科学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约束个别学校对高考状元、考上名校学生数量的过度宣传,通过“家长学校”形成家校联动机制,完善监督检查和处罚机制,约束学校以各种形式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做法。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