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哥俩四处流浪 15岁哥哥打零工照顾10岁弟弟

2013年10月18日14:1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哥俩四处流浪 15岁哥哥打零工照顾10岁弟弟

  4个多月前,父母留下几十块钱后去吉林打工,留下小哥俩相依为命。租房到期被拆迁,小哥俩四处流浪,住自助银行、打零工,15岁哥哥苦苦照顾10岁年幼弟弟。小哥俩的父母,你们在哪儿?

  父母外出打工 小哥俩相依为命

  小哥俩独自在家是常事 找不到他们的户籍信息

  17日中午,在烟台市救助管理站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食堂,10岁的潘伟波坐在饭桌边,矮小的他刚刚勉强够到饭桌,15岁的哥哥潘新疆一边吃饭一边照顾着弟弟。工作人员说,小哥俩很有礼貌,每次为他们盛完饭都会说声“谢谢”。

  “小哥俩在招远四处讨饭,晚上睡在自助银行里。”工作人员说,因为找不到他们的父母,招远市民政局只能在11日中午把两个孩子送到了救助站。

  “我爸爸妈妈在新疆打工的时候生下了我,所以我叫潘新疆,弟弟是爸爸妈妈在江苏打工时生下的。”潘新疆说,他还曾经有另一个弟弟,但刚出生没多久就被爸爸妈妈送人了。

  潘新疆说,今年6月,爸爸妈妈要去吉林打工,留下几十块钱后,就把他和弟弟独自留在了招远的出租房里,连个电话都没留下。“爸妈走后没几天,出租房就到期拆迁,我和弟弟就搬了出来。”潘新疆说,几十块钱根本不够他和弟弟生活,没有“家”后,他白天给人家打零工,卖过哈密瓜、烤过鱿鱼,靠每天赚的20块钱供他和弟弟生活,小小年纪的潘新疆和潘伟波手关节处已经磨出了茧子。

  小哥俩告诉记者,他们随父母四处打工,已经走过了新疆、江苏、上海等多个地方,小哥俩独自在家已经习以为常。“以前最长的一次,爸妈打工3个月才回家,可这次已经4个多月了……”说到这里,潘新疆满脸的担忧。

  在“讨生活”的间歇,小哥俩曾多次回到已经被拆了的出租屋附近,试图打听父母的信息。失望的是,去吉林打工的父母音信全无。潘新疆只上过小学三年级,弟弟潘伟波只上了一年学,小哥俩以后该怎么办?他们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吗?“大学是什么?是学校很大吗?”弟弟潘伟波摆弄着玩具,睁大眼睛问记者。

  烟台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说,小哥俩说他们的爸爸名叫潘仕锦,妈妈名叫王仁荟,家住在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工作人员按小哥俩提供的信息查询了一家四口的户籍资料,均没有相应信息。(本报记者 蒋慧晨 通讯员 于波)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