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作业免做券有多重价值 可促进减负

2013年10月18日13:31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作业免做券有多重价值 可促进减负

  近日,江苏镇江一论坛网友爆料,镇江新区实验小学给学生发放“作业免做券”,引发网友好奇。据镇江新区实验小学主管英语教学的王雅玲老师介绍,“作业免做券”确实由该校制作发放,主要用于英语作业的免抄写,已实施2年多,初衷是为调动孩子们的学习主动性,提高教学质量。(10月17日新华网)

  凡是叫做“券”的票证大都有一定的价值。让人眼前一亮的“作业免做券”有没有价值呢?笔者以为也有。

  一者,“作业免做券”是一张效率券。获得“作业免做券”需要一定的条件,而这些条件并不难,比如只要每天课前5分钟的英语单词默写全对5次以上就可获得一张“英语作业免做券”, 就可以免去一次旧课文单词抄写。在“作业免做券”的引领下,学生们会提高在学校的学习效率。

  二者,“作业免做券”是一张鼓励券。根据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作业免做券”会产生良性的心理暗示。学生们每得到一张“作业免做券”就等于得到一次认可和表扬,学习信心和兴趣都会增加,学习动力会增强,积极性会提高,潜力能得到更好地释放。

  三者,“作业免做券”是一张减负券。一张券可以抵消一次作业,学生就减轻了一些压力和负担,就多了一点自由支配的时间,在这些时间里,学生可以休息放松,也可以进行体育锻炼,还可以学习自己喜欢的内容,做自己喜欢的其他事情,这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来源: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