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海淀首批“戏剧教育基地校”挂牌

2013年10月17日13:4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海淀首批“戏剧教育基地校”挂牌

  为进一步挖掘戏剧文化的育人潜力,推广戏剧教育的成功经验,近日,八一中学、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中关村一小、西颐小学等33所学校被授予首批“海淀区戏剧教育基地校”,同时由26名专家、表演艺术家组成戏剧教育专家顾问团,带领海淀区中小学生在戏剧教育的舞台上成长进步。

  据了解,海淀区教育系统第三届德育周主打“戏剧教育”,在随后的一周内,西颐小学、清华附中等中小学将围绕戏剧社团、戏剧课程等内容进行多场精彩的表演展示活动,崔宁、濮存昕、娄乃鸣等艺术家也将带领海淀区中小学生学习戏剧。海淀区采取“课题推进、重点实验”的实施策略,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艺术修养,关注学生生命品质的提升,为学生提供“第二人生”实验场。

  昨天,西颐小学代表全区小学举行了戏剧教育周开放活动。向全区展示本校京剧进校园这一戏剧教育模式的多年实践探索历程及所产生的教育成果,并借此机会搭建学校之间戏剧教育经验交流与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本校的戏剧教育的德育功能和体系。

  2004年,西颐小学成立了“海淀区少年京昆艺术团”,并于2008年被北京市教委首批认定为“金帆京剧艺术团”。如今,西颐小学在传承传统文化、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建设的基础上,从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出发,创编了《三个和尚》、《喜羊羊和灰太狼》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少儿京剧剧目。在昨天的戏剧教育周开放活动上,少儿京剧《喜羊羊和灰太狼》在全体来宾和一年级新生面前上演,以经典动画片为题材,以京剧为表演形式,使学生通过戏剧表演受到热爱集体、团结互助等方面的思想道德教育。

  西颐小学校长殷卫红介绍说,近年来,学校向全体学生,在京剧“三进”方面做了有效尝试——进教材、进课堂、进社团。其中,京剧课堂是实施德育教育的主渠道。西颐小学通过开展班队会提高学生对于京剧知识和文化的认识,激发热爱国粹的思想情操,体验合作学习的重要性;再通过以校本京剧教材为内容的课堂教学以及渗透京剧元素的美术课、语文课、音乐课,使学生切实走入京剧,了解京剧,进而热爱京剧,培养其高尚、健康、积极、向上的思想品质。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