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校联合办学颁发假毕业证坑学生 校长被抓

2013年10月17日09:49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校联合办学颁发假毕业证坑学生 校长被抓

  “因为这事儿校长都进去了,我们的毕业证什么时候能拿到啊!”看着学校宣传册中校长在签字仪式上的笑容,学生们一声叹息。

  照片上签字仪式的双方是沈阳某校和内蒙古某学院继续教育中心。从2009年开始,双方就沈阳某校学生的本科教育开展合作。

  不过直到现在,第一届的学生还没有拿到内蒙古某学院的毕业证;个别学生拿到的毕业证已经被证实是假证。原校长因为此事已经被司法机关控制。

  联合办学学生踊跃报名

  小花(化名)是2007年考入沈阳某校的学生。“2009年班主任和我们说学校和内蒙古某学院联合办学,我们可以以自考的方式读本科,考试保过,不到3年就能下毕业证,还给我们发了招生简章,学费是10500元。招生简章上盖着我们学校的章。”

  小花的班级共有50多人,有30多名同学报了名,其他班级也有不少报名的。“交费的收据上也都有我们学校的章。据我了解至少有200多同学参与了这个学习。我们应该是2011年毕业,按照他们的宣传,我们毕业的同时本科的毕业证也能下来,正好方便我们找工作。”小花介绍。

  由此,每年四月和十月,都会有学校老师统一组织同学们去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考区参加考试。“每次去考试均需缴纳500多元的差旅费,然后还有什么考试费、免考费、补考费、论文费、学位费等各种费用。最后算下来,最多的同学能交了3万多,少的也有2万多元。”小花表示。

  毕业证有假原校长涉案

  直到毕业,小花也没有得到原来宣传中的毕业证。“我们到现在还有3到5科没有考试,我们这个事儿现在就是没有人管了。”小花表示。

  2009年入学的小杨比小花幸运,她得到了毕业证,但最后证实却是个假证。“去年吧,负责这个事儿的一个叫夏涛的老师告诉我们学的自考的学历用人单位不认可,让我们再交3850元帮我们办理全日制的本科学历。”小杨表示。

  今年5月,夏涛通知小杨取毕业证,并承诺学籍为民办教育,网上可查。

  这个毕业证的发证单位却并不是内蒙古某学院。“学生XX于2009年9月至2013年7月在本校XX专业本科学习,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准予毕业。校名:山西某学院(盖章)。证书编号:100010098820131291,院长:余某某(印)。时间为:2013年7月10日。”“我们一直读的是内蒙古的学校,怎么发了山西的毕业证?当时我们就很怀疑,后来我们一直上网查询证书和编号,却一直没查到,那就是证明是假证啊!”

  记者查询到证书中作为院长的余某某,是1917年10月出生,曾于1953年12月10日至1956年10月8日任山西医学院副院长、代院长,早在1984年就已经离休。

  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小杨的毕业证,系统给出了不属于国家承认的学历或为假学历的结果。

  小杨等人的假毕业证事件事发后,当事老师因涉嫌诈骗被司法机关控制;随后该校原校长涉案,检察机关已经对其控制。

  学生希望早点拿到毕业证

  听说了校长涉案的消息,昨日小花和20余名同学一起到学校讨说法。“校长进去了我们就白念了吗?现在根本就没有人管我们,到底什么时候能拿到毕业证,我们还能不能拿到毕业证啊?”同学们表示。

  小花同届的同学已经从该校毕业,“我们现在的中专的学历市级医院不要,同学们只能在月子中心、诊所之类民营医院一边上班一边等这个毕业证,还有转行卖衣服的。当初有的同学在外面报的别的学校的本科,人家的证书早就下来了,我们这个还遥遥无期,人生有几个四年可以浪费啊?”同学们表示。

  昨日该校的相关领导复印了同学们的缴款票据并登记了同学们的联系方式。“说是我们原来考的成绩有效学籍还在,让我们等司法程序。那个司法程序和我们也没什么关系,学校搞的联合办学,我们只对着学校说话,我们只希望早点拿到毕业证。”小花表示。

  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隋冠卓

(来源:东北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