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有“熊孩子”父母怎么办 怎样应对娃“耍熊”【2】

2013年10月16日09:20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有“熊孩子”父母怎么办 怎样应对娃“耍熊”

  过分溺爱疏于管教

  都易培养出“熊孩子”

  不过,把调皮的孩子都划为“熊孩子”,也有些冤枉。育才小学家长卢女士认为,四五岁左右的孩子,调皮好动是他们的天性,喜欢动手搞破坏也算是正常行为,不应将其定义为错误。

  武汉关小学德育主任万琦认为,家长和社会都应该宽容孩子的错误,寻找其背后的原因。“‘熊孩子’背后还有不负责任的‘熊家长’,他们错误的教育方法才影响了孩子。我所带的班上有个孩子,父母有严重的重男轻女观念,4个孩子中,唯独对这个男孩子溺爱得不得了,结果孩子根本不会考虑其他同学的感受,经常弄伤别的孩子,跟父母沟通,效果有限。”

  在汉口一所小学读书的学生小辉(化名)就是普遍意义上的“熊孩子”。小辉的爸爸说,只要大人不注意,小辉就会把家里的洗发水、酱油等全部拔掉盖子,把里面的液体洒得到处都是。但小辉的班主任除了批评孩子,更多的是批评家长,因为父母很少有时间管孩子,一旦孩子犯错了,直接打孩子一顿,很少讲道理。

  不少读者眼中,身边许多家长对孩子的行为视而不见,无论孩子做了什么错事,连轻微的斥责都很少有,一旦出现问题,反而以“小孩子不懂事”为借口极力开脱。

  孩子第一次“耍熊”

  家长就应当制止

  遇到“熊孩子”怎么办?武昌中山社区的李先生说,家里两个小表弟特别调皮,但只要他在家,小朋友就很乖。“我们经常比赛跳操,做运动,把他们多余的精力消耗了,就不会搞破坏了。”

  育才小学家长张女士说,遇到闹腾的孩子,会把他们带到游乐场、儿童乐园等地,只要保证孩子在视线范围内,基本上就不存在搞破坏的可能性了。

  万琦说,学校一个学生经常闯祸,家长和学校沟通后,把孩子从学校带走,“剥夺”了他一个星期上学的机会。一周时间,这个孩子困在家里哪里都不能去,当他再次返回学校时,顿时觉得读书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很少再闯祸了。万琦认为,虽然这位家长的做法不一定值得效仿,但起码说明,家长对待调皮的孩子必须有原则。当孩子第一次犯错的时候,就应当立刻制止,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给别人带来痛苦,这比事后无数次的说教都要有用。(记者陈玲 制图晶晶)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