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待遇低、条件差、没前途 乡村教师,拿什么留住你

2013年10月11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待遇低、条件差、没前途 乡村教师,拿什么留住你

  江西宜春芦村镇双江小学开学前老师走了近一半

图为双江小学的操场与教学楼。 魏本貌 昌岳摄

  开学前9个老师一下走4个,只能紧急调派老师来救场

  10月9日,从江西宜春市贸易广场汽车站出发,买张6元钱的车票坐上乡村公交,客车沿着省道、县道行驶不到半小时,就到了袁州区芦村镇双江村。穿过公路边20多米的巷子,便是双江小学。

  就在9月初新学期报名前,这里曾陷入一场师资短缺危机。全校9位老师一下子离开了4位,让这所村小无法开展正常教学。所幸,经过媒体报道和村民反映,当地政府紧急调派了3位老师,学校又聘请了2位代课教师,暂时缓解了师资短缺的困难。

  走进双江小学,记者看到操场是一块不太平整的空地,遍布着碎小石块,周边满是杂草。操场上最显眼的,是两头立着的篮球架,以及两座水泥台面的乒乓球台,除此以外再无其他体育设施。一幢四层框架式的教学楼,从学前班到六年级的340多名学生全部在里面上课。二楼的一间教室里,10张桌子拼成两组,全校现有的10位老师都在此办公。

  校长袁清根说,上学期原本有9位老师,7人在编、2人代课,没曾想这学期开学前近一半人离开,让学校措手不及。据他所言,调动的4位教师,各有原因。“一名35岁的男老师参加公开招聘,考入了城区学校;一名在校工作19年的女老师因夫妻长期两地分居,调动到新余工作;一名刚工作两年的女老师,考虑到生育问题,调动到丈夫家所在的新坊乡某村小;另一名老师则调动到芦村镇中心小学工作。”

  老师的突然流失,令教学安排捉襟见肘。“没有老师上课,只能上自习。”据悉,老师的调动由上级教育部门决定,学校方面没有及时得到通知。

  “没办法,我只有立刻向上级汇报,争取安排在编老师到校,同时尽力寻找代课老师来补充师资力量。”面对“揭不开锅”的局面,袁清根颇为无奈。

  待遇低、条件差、没前途,年轻教师想方设法往外走

  事实上,相比于袁州区其他乡镇,芦村镇的情况已算“优越”。“这边交通便利、离城市近,也不是山区。”袁清根说,在芦村镇现有10所小学中,双江小学的规模、硬件条件也是数一数二,“学校给几位外地老师提供休息的单间,还提供午饭。”

  不过,这也是“矬子里拔将军”,与现代化的城区学校相比,双江小学这样的村小只能自叹弗如。记者在教师办公室里看到,唯一的电脑上落满了灰尘,旧款显示器显得十分笨重。全校只有一间多媒体教室,也很少使用。除了硬件寒酸,软件也相当逊色。据介绍,虽然在三至六年级开设了英语课,但却没有一名英语专业的专职老师。至于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更是无从谈起。

  尽管课程种类不多,但面对悬殊的师生差,老师的日常教学工作很繁重。30多岁的严汇川老师,本学期从芦村中学来到双江小学“支教”,一个月来感到“压力山大”。“全校7个班级,每天大概要上6节课,一周全校总共200多节课,10个老师每人就得20多节课。”他坦言,之前在中学一周就上十几节课,现在课程量翻了一倍。

  辛劳的付出,却换不来相匹配的回报,最现实的待遇问题,随时动摇着乡村学校的人才根基。严汇川说:“城里学校和村小的福利待遇存在很大差别,老师也是人,谁不想去收入高、条件好的地方?”还有老师直言,就算有正式编制,也赚不了几个钱,男老师要成家,养家糊口都不够,“大学毕业就这点收入,说出去没面子,到城里随便干个营生,也好过苦哈哈当乡村教师。”

  除了微薄的待遇,乡村环境的艰苦、发展空间的狭窄、社会身份的尴尬,也令年轻人对乡村教师岗位望而却步。“很多村小都在偏远山区,大学生毕业去当老师,越往村里走越绝望。”即使坚守多年的老师,也常常因为现实困难,而主动选择离去。“很多老师想方设法,通过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等方式,或调动或转行。”严汇川认为,想要离开的老师,即便做思想工作也留不住。

  靠代课老师应急成常态,月薪千元完全没有吸引力

  双江小学的校园,因为老师的补齐,又恢复了正常。但在看似平静的气氛中,危机依然存在。在双江小学现有的10位老师中,代课老师就占了4人。

  今年70岁的潘兴华,就是其中一个“救火队员”。这位代课老师从1965年就开始在乡镇中小学执教,如今已退休逾10年。“学校没有老师给孩子们上课怎么行?现在我身体还可以,就尽尽力在村里教书。”不过,他也坦言,自己年纪大了,教材内容也改革了,能不能上好课只能尽力而为。

  而另两位代课教师,目前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30多岁的双江村村民冯丽,初中毕业后读了幼师,给学前班代课;有10多年代课经历的袁小梅,则是刚刚被袁清根邀来“救急”的。“上学期代课老师每月800元,这个学期才涨到1000元。”袁清根无奈地说,“学校公办老师数量不够,1000元的工资很难聘请到代课老师。”

  据了解,现在愿意留在乡村的教师,要么是已成家的当地人,要么是临近退休的老教师。在师资缺乏的困境下,请代课教师成了缓解教学压力的常用应急手段。有的家长担心,代课教师都是本地农民,怎么教孩子?但校方表示,也想请有教师资格证的、有经验的老师,但根本请不到。

  更令人担心的是,这6名正式老师也不一定留得住。像严汇川这样“支教”的两位老师,原定一年后就要返回芦村中学。其他几人,会不会也因种种原因,选择离开双江小学?在教师办公室墙上,记者看到近几年的通讯录:2011年9月,该校有9位老师;2013年9月,有10位老师,但只有潘细牙一位老师的姓名同时出现在两份通讯录上。这意味着,仅仅两年,双江小学的教师队伍几乎全部换血,流失幅度令人心惊。

  听着琅琅读书声,让人不禁担忧:如果有一天,讲台上老师都走了,这些村里娃又该怎么办呢?(记者 魏本貌)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