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异国风情

21国教师地位调查:中国100分居首以色列垫底

2013年10月08日08:24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1国教师地位调查:中国100分居首以色列垫底

  各国师地位排行

  调查显示,韩国教师地位在包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会员国在内的21个主要国家中,排名较高,位居第4位。但经统计,在针对学生是否尊敬教师这一项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在所有调查对象国中,韩国排名垫底。

  10月5日(当地时间),国际教育机构巴乐基GEMS财团发布了综合教师年薪、社会地位等调查项目在内的"教师地位指数(Teacher Status Index)"报告书。该报告书显示,韩国总分为62分,位居中国(100分)、希腊(73.7分)、土耳其(68分)之后,排名第4位。教师地位指数是为了了解学生们的学业完成能力与教师地位、年薪的相关关系,由GEMS财团和英国苏塞克斯大学彼得·道尔顿教授共同研究开发的指数。以美国、中国、英国等21个国家的不同职业、性别、年龄的1000名对象为标本进行调查,并以此为基础制作报告书。

  根据该指数,韩国教师的人均年薪(PPP基准)为4万3874美元(约4699万韩元),位列新加坡(4万5755美元)、美国(4万4917美元)之后,排名第三位。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日本(4万3775美元)、德国(4万2254美元)、瑞士(3万9326美元)、荷兰(3万7218美元)等国。在调查对象国中,教师年薪最低的国家是埃及(1万604美元)。大部分国家的教师都表示,自己的年薪处于适当水平。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的教师们则认为,自己现在的报酬处于合理水准以上。

  有48%的韩国人表示"会建议子女成为教师",位居中国(50%)之后,排名第2位。美国(33%)跃居上位圈,排名第7位。但日本(15%)却被挤到了第19位。类似回答也反映了教师的社会地位。实际上,在中国,教师的地位与"医生"相近。美国的"图书馆管理员",日本的"地方政府管理职位"被分类为与教师拥有相似地位的职业群。

  但韩国却只有11%的人表示"学生尊敬教师",在这一调查项目中,排名垫底。与此相反,中国(75%)处于压倒性的第1位。紧随其后的依次为土耳其(52%)、新加坡(47%)。对于教育系统的信赖度,韩国得分仅为4.4分(满分10分),低于平均分数(5.5分),位列第19位。另外,对于"教师学业履行的信赖度",韩国得分也比平均分数(6.3分)低,仅有5.4分。排名甚至低于埃及、捷克等国。该部门分数最高的国家为巴西(7.1分)。

  报告书指出,"就如同韩国的国际学生学业评价项目(PISA)排名较高一样,教师的地位也很高","但这种倾向并没有与各个领域都保持一致"。"虽然对于教育系统和教师的信赖度较低,但人们依旧建议子女成为教师"。

相关新闻: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