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幼童洗衣机内丧生”凸显儿童保护体系短板

2013年09月24日16: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幼童洗衣机内丧生”凸显儿童保护体系短板

  “幼童洗衣机内丧生”凸显儿童保护体系短板

  近日有媒体报道,南昌市新建县樵舍镇发生一起惨剧:两名幼童在家中洗衣机内丧生,年龄分别仅为2岁和4岁。而更令人感到心痛的是,事故发生时幼童的父母均在家中。

  近年来,因安全教育缺失所导致的儿童意外伤亡事件频发。3月30日,广西一名7岁女童被锁家中坠楼身亡;5月11日、12日两日内,广东、湖南、河南、四川等地连续发生5起未成年人溺水事故,造成19名儿童溺亡;6月30日,上海2名女童从家中坠亡,年龄分别仅为5岁和7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溺水、中毒、跌落、交通意外、烧烫伤、窒息等意外伤害,逐渐取代疾病和营养不良成为影响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因素。

  数据显示,全世界每30秒就有一个孩子因意外伤害死亡。也有调查指出,在5岁至9岁年龄组的儿童中,各类意外伤害的发生率最高。当前,我国关于保护儿童的法律、制度和规定很多,但儿童意外安全事故依然频发,归根结底,还在于儿童保护体系的不完善。

  加强儿童保护力度,完善儿童保护体系,最迫切的是要尽快形成一个由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等多个层面交织成的儿童“安全网”。首先,政府部门应加强针对儿童保护的法律法规建设,学校、医院等也应加强监管,做好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工作;其次,应有针对性地在学校、社区开设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增加儿童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方面的常识,而家长们也应在家中加强对儿童的监管和看护力度。

  此外,还可借鉴一些国外经验。如美国法律明确规定,孩子的父母或监护人必须时刻对孩子的安全负责,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置12岁以下的儿童于无人看管的状况等。针对儿童安全的保护,澳大利亚除散见于各个法律条文层面的规定之外,还向各种非政府组织征求建议和意见。(记者董璐)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