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福建推广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

2013年09月24日11: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推广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

  新华网福州9月24日电(记者林凯 宓盈婷)由福建省红十字会和福建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首个红十字生命安全辅导员培训班23日在福州开班。这标志着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推广并实施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

  据了解,首批50多名学员都是从全国红十字模范校、省级红十字模范校以及各设区市确定示范学校中选拔出来的,专职从事学校德育等方面的教师,以及具备条件的心理咨询师、校医等。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学员们将接受生命体验教育、救护新概念、心肺复苏理论、气道梗阻急救法、常见急症、意外伤害等课程的培训。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江帆表示,针对当前青少年学生中存在的心理脆弱、行为失控等现象,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是把保护生命健康与弘扬红十字人道精神相融合,以生命价值认知、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等为主要内容,通过体验式教学方法,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在体验中掌握敬畏生命、爱护生命的知识和技能。

  据福建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黄毅敏介绍,通过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学生应掌握一门应急自救互救本领、体验一组关爱生命的素质拓展训练、接受一回专业心理健康测试与排查辅导等“十个一基本动作”,而学校可以依据自身条件,选择建设生命教育宣传阵地、成立红十字生命健康志愿服务队以及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传播敬畏生命理念等“N个自选动作”。

  黄毅敏表示,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突破了目前生命安全教育零散于各个学科中的现状,而是以系统、灵活的方式让学生们从小树立起牢固的生命安全理念,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提升青少年的生命质量。

  作为全国第一个倡导并实施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的省份,福建省于2012年在全省6所大中小学校中,开展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试点工作。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