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母亲借钱供儿念书 17岁儿子得知后出走打工

2013年09月22日09:44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母亲借钱供儿念书 17岁儿子得知后出走打工

  饭店宿舍内,陈芳看着儿子的旧照流泪-华商晨报华商响网主任记者杨晟坤摄

  为了供17岁的儿子念书,49岁的陈芳(化名)在饭店打工挣钱。然而,3000多元的后续学费她还是无力承担。

  得知此事的第二天,儿子悄悄离开学校去打工,并表示不愿再联系母亲。

  3000多元学费付不起

  17岁男孩离校出走

  为了给儿子郑嘉(化名)攒钱念书,49岁的鞍山人陈芳在沈阳市于洪区的一家饭店打工,每月能赚1000多元。

  儿子郑嘉初中毕业后本来考上了高中,但因为家里付不起学费,郑嘉没有继续上学。

  今年6月,喜欢电脑的郑嘉向妈妈提出,想去计算机职高上学念书,毕业后找一份跟电脑有关的工作。

  3个月的学费需要6800元,这对陈芳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孩子他爸也在外地打工,也挣不了多少钱。但孩子当时跟我说,等毕了业,找份好工作,挣了钱就能好好孝顺我了……”看到儿子的坚持,陈芳咬了咬牙向在饭店打工的3名工友借了3000多元钱,凑足了学费。

  为了方便上学,郑嘉住在学校附近的一家青年旅馆。因为支付不起住宿费,郑嘉只能借住在沙发上,每月200元。

  然而,8月5日,3个月的学期念到一半,郑嘉又要求陈芳再出3000多元学费。“他说,还想再多念一阵子,之后就容易找工作了。”但对陈芳来说,这3000多元仍是一笔巨大的负担。

  陈芳犹豫着,没有答应儿子的要求。第二天,郑嘉便一个人悄悄离开了学校。

  儿子打工不愿联系母亲

  母亲盼儿回来上学

  儿子离校出走后,陈芳心急如焚,“我打了多少次他的电话都记不清了,夜里睡不着觉,白天也想着他。没几天,我头发都白了。”

  郑嘉出走20多天后,陈芳终于从郑嘉的一个朋友那里得来他的口信。郑嘉的朋友告诉陈芳,郑嘉现在在外地打工,不愿意回家。后来,郑嘉还给陈芳打了一个电话。“他说他在吉林长春打工,具体做什么工作也不说,让我别再打电话给他了。”陈芳又去了一趟长春,但还是没找到儿子。

  儿子的出走让陈芳十分难过,“他从小一直跟着我,是个没什么主意的孩子,我管他很严,别人都说这孩子挺叛逆。”

  “孩子很孝顺,离家打工肯定就是因为我拿不起学费,不愿意给我添负担……”想到儿子在外漂泊打工,陈芳不住地流下泪,“他才17岁,还没有成年。我打工就是为了供他念书,不希望他像我一样,小小年纪就出去打工干活儿。”

  陈芳说,儿子不肯回家,学校却来了通知,“学校说孩子不回来算是自动退学,也不会给退多余的学费,可这些学费都是我借的啊!”

  记者联系到了郑嘉读的这家计算机学校。一位工作人员说,已经知道郑嘉的情况,但能否让郑嘉再回来上学或是退多余的学费,还需要再研究。

  “我希望他回来,至少好好把这3个月的书念完。”陈芳说,后续的3000元学费,她暂时付不起,“但至少孩子能在我身边,以后的事情再想办法。”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刘长辉说,家长应该在平常的教育中与孩子多沟通交流。如果有机会的话,陈芳应该与儿子做一次深度交流。同时也要给孩子营造一个稳定、温暖的家庭氛围。沟通时,要避免孩子产生抵触情绪,尽量尊重孩子的选择。(华商晨报 记者仓一荣)

(来源:东北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