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南学生打砸调查:饭菜质量起争执 封闭管理遭质疑

2013年09月18日17: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学生打砸调查:饭菜质量起争执 封闭管理遭质疑

  近日,河南商丘市柘城县第二高级中学发生了一起学生打砸事件,事件在网络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作为河南省示范性高中的柘城二高,现有师生8000多人,是当地的重点中学。这起打砸事件因何而发?

  学生因饭菜质量与食堂工作人员发生争执

  9月16日19时,记者在校园内看到,两层楼的食堂里工作人员在打扫卫生,教学楼不时传出学生读书的声音,一切与别处校园无异。但教学楼前报刊栏玻璃上被砸出的大窟窿却似乎诉说着14日的那场校园风波。

  “中午刚过12时,我到食堂正准备吃饭,忽然听到不远处有人大声嚷嚷,不一会就见有同学掀桌子砸餐具了。”“当时好多人都在吃饭,现场人很多,有打砸桌子的,也有跟着起哄的。”几个学生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后来,学生们走出食堂,朝学校大门走去,试图冲破大门。学生刘林(化名)说:“起码有上千人参与其中,后来警察来了,大家慢慢就都散了,整个过程持续了40多分钟。”

  事发后,校方也对事件起因进行了调查:9月13日上午,二年级A部学生会例行监督检查餐厅卫生及饭菜质量,因怀疑38号窗口饭菜质量有问题,与38号窗口工作人员发生争执。14日中午就餐时,20余名学生再次与餐厅38号窗口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并起冲突,学生掀翻餐厅桌椅28张,造成部分学生和职工围观。据悉,学生与员工没有发生肢体接触,无人员受伤。

  目前,学校已对餐厅38号作业组停业整顿,涉事两名员工被开除处理。学校要求承包食堂的餐饮公司深刻检讨,保证提高食堂员工素质和服务态度,提高饭菜质量。

  校方封闭化管理,学生家长质疑重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打砸事件背后的原因,主要是新学期以来校方强制施行封闭化管理,而一些学生及家长对此并不赞同,并心存质疑。

  新学期开学后,柘城二高第一次开始实施严格的封闭式管理,严禁学生外出住宿及用餐。校长助理梁杰认为,这样做是出于规范管理的考虑。“没有封闭管理的时候,常有学生在校外打架斗殴,或者去网吧玩游戏,同时也有一些社会青年悄悄进入学校,给校园带来安全隐患。”

  梁杰表示,很多学校的经验已经证明,封闭化管理有许多好处,柘城二高早就有意实施,这两年学校大力推进硬件设施建设,6栋新宿舍楼投入使用,逐渐具备了封闭化管理的实施条件。“实施封闭化管理是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梁杰强调,封闭化管理之后,由于学生在校时间延长,校方其实也付出了很多,一些教职工甚至对新增的工作量也有抱怨。

  但一些学生和家长对此并不领情。一些质疑声认为,校方口中所说的规范管理不过是个幌子,封闭化管理带来的经济利益才是实实在在的。一位家长对记者说:“师生加一起小一万人,每天的食宿花销都不是小数目。”而食堂菜饭价偏高、宿舍条件差,反映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又加深了学生和家长的质疑。

  “食堂比校外饭店都贵,蒸饺一笼只有8个,校外的一笼有12个,味道还好得多。”“原本只该住5、6个人的宿舍挤进了10多个,十分拥挤。”“配套设施跟不上,早晚用水的高峰期,一栋四五层的宿舍楼2楼以上根本接不到水。”“我们家离学校很近,但也必须在学校住宿,这是哪门子规定?”问起学校的食宿条件,学生满腹牢骚。

  校方承诺整改,摒弃一刀切的封闭化管理

  事发后,柘城二高召开了内部会议,反思事件暴露的问题,当地教育部门也到学校了解情况。校长助理梁杰介绍说,针对学生反映的食宿问题,校方下一步会进行整改。“打深井引温泉水入宿舍,安装中央空调,改善住宿条件;责令食堂的承包方提高员工素质和服务态度,提高饭菜质量。另外,学校将加大监督和处罚力度,责令其进一步降低供应成本。”

  柘城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付永清表示,针对学生和家长对封闭化管理的质疑,教育部门已经责令校方摒弃一刀切的封闭化管理模式,以更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满足学生和家长多元化的需求。

  梁杰说:“我们计划在学校周边划定一个区域,家住区域内的学生,也就是离家较近的学生,可以对在校外住宿提出申请,经过学校和家长的沟通核实后,可以允许其走读。”

  如今,柘城二高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主题为“奋飞”的雕塑在阳光下依旧夺目。一边是家长和学生对于升学的渴望,一边是校方“额外付出”的高压管理,在高考的指挥棒下,这一切似乎顺理成章,但背后却总有说不完的矛盾和质疑,事件留下的问题值得人们思考。(记者 付昊苏、姜亮)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