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燕赵晚报:学生“弹劾”老师背后的诉求困境

2013年09月18日16:59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燕赵晚报:学生“弹劾”老师背后的诉求困境

  在福州教育学院附中,一堂本应该普普通通的英语课,上演了一场学生“弹劾”老师的戏码。9月13日上午,初二(11)班的英语课堂上,有学生当场拍桌而起,大喊不喜欢英语老师的上课方式,要求全班表决,更换英语老师,获得不少同学的举手赞同,老师当即离开。班主任称,学校将处分“闹事”学生。此事引发不小争议。(9月17日《海峡都市报》)

  老师授课方式引发学生不满,遭到学生“弹劾”,被要求“下课”,这本应是一堂颇具意义的“民主实践课”,但由于出现了“有学生当场拍桌而起”等不和谐细节,无端增添了恶作剧的成分,让人遗憾。

  争议自然难免。有学生家长赞许孩子的独立意识、自主精神,建议老师改进教学方式;也有家长觉得学生太冲动,没有顾及老师的尊严,不利于沟通;还有家长认为学校失职,没有注意到学生的情绪和需求。这些说法都没错,但都没触及问题的根本。

  学生“弹劾”老师背后的真问题是学生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的现实困境——学生们不善表达、不会表达。作为教育的主体,学生有表达自我诉求的权利,尤其是在老师授课方式等与学生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上,学生应有充分的话语权。但是,在“唯分数论”下,我们的教育却没有教给孩子如何表达自我诉求,甚至不容许学生表达异见、挑战老师权威。如此,出现学生课堂之上公然“弹劾”老师的现象,就不难理解了。

  客观讲,无论老师的授课方式如何糟糕,老师也有做人的尊严,在课堂上被学生“拍桌子”、大喊大叫,的确让人下不来台。学生权利的觉醒、独立意识的提高是好事,但不能通过粗暴的方式来表达和实现。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这件事上,学校是双重失职的,既没有教会孩子如何表达诉求、伸张权利,也没有注意到学生的情绪变化和迫切需求,最终出现了这场策划已久的“弹劾”闹剧。事已至此,如果学校再处分相关学生无疑是更加粗暴的行为。

  我们的教育应教给学生有话好好说,有诉求合理表达、通过恰当渠道表达,并建立畅通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让学生自由表达。这是教育的应有之义。公民意识和民主意识的培养是从一点一滴做起的,没有平时的日积月累,出现问题就苛责学生、拿出“处分”的大棒,是卸责的表现,注定无法服众。(陈广江)

(来源:燕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