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子“非亲生论”教女 评论称人生不只有成功

2013年09月18日13:32    来源: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非亲生论”教女 评论称人生不只有成功

  近来媒体报道的一则新闻令人吃惊不已。沈阳申女士家境殷实,她怕女儿在这样的环境中被宠坏了,十三年前就骗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你不是亲生的,你妈早死了。我只供你读书,供你上大学,以后别想指望我!”在孩子“确认”后,仿佛变了一个人,刻苦学习、吃苦耐劳,大学毕业后因为成绩优异被上海一家软件公司聘用。这时,申女士才讲了真相,并说:“你要知道我的良苦用心啊!”

  这母亲教育孩子,真是过于“良苦用心”了。以“诈死”教育孩子,古往今来确属罕见。当然,这位母亲现在很骄傲,觉得孩子成功了,自己的教育方式也成功了。然而让幼小的孩子十三年生活在“美丽的谎言”之中,让她“仿佛变了一个人”,能叫成功吗?

  人一生,能有几个十三年?而又有几个童年?一个人,在谎言之中度过童年,度过十三年,是怎样的悲哀。即使后来“成功”了,也无法医治心灵上的这道创伤。

  教育固然有各种方式,但只有发自“真”的教育,才是真教育。在人生之中,不是只有“成功”。真、善、美都是人生必需品,拥有这些东西的人,也不一定就是“成功人士”,但肯定是真正的人。反而,一些“成功人士”却缺少了这些弥足珍贵的东西。因为在他们的人生教育里,没有别的,只有“成功”。(任间)

(来源:今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