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80后”回国改行力推即兴戏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美“80后”回国改行力推即兴戏剧

2013年07月30日09:2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沈飞正讲解即兴表演 /晨报见习记者 宋韬纬

“尸体解决了吗?”

“放心,绝对干净利索。”

“那你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去死吧!”只听见“砰”的一声,一个人倒下了。“精彩!非常精彩!”一位留着短发、中等偏瘦身材,穿着衬衫牛仔裤的年轻人边鼓掌边走上舞台,开始点评这台成功的即兴戏剧。他叫沈飞,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一直梦想在中国把即兴戏剧变成像乒乓球一样的全民活动,他觉得人人都可以登上舞台。

海外接触即兴剧一见钟情

“这些都是来参加即兴表演体验课的表演爱好者,当中有白领、有学生、有外国友人。”飞来剧社的创始人沈飞告诉记者,这种表演方式在美国和欧洲已经非常流行,而在中国,专业的中文即兴戏剧团队屈指可数。

面带微笑,神情轻松,一副休闲打扮。“80后”沈飞的举止间透着一股轻松与外向,说话的时候双手在飞舞,或许这些肢体语言,就是他的职业习惯。这个剧社老板高中时出国留美,在纽约州立大学修完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后,父母希望他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扎根。“我很难想象这一辈子就在IT公司编程中度过。”沈飞告诉记者,在彷徨和迷茫中,他选择逃离。2003年,他从纽约去了洛杉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即兴戏剧,并为之倾倒。“我不喜欢计算机,我喜欢表演,喜欢表达自己。第一次看到台上即兴戏剧表演,那种神秘感、随意度和未知性让我感觉像是触电一般,印象深刻。可惜的是,即兴戏剧在欧美盛行,在国内却是一张白纸。”

寄人篱下后拥有小剧场

怀揣着将即兴戏剧发扬光大、推向国内的理想,2009年沈飞回国。两年后的2011年,沈飞成立了飞来剧社,开始招募第一批演员。然而,这条路比他想象中的要难走。“将这个纯粹的舶来品演绎成中文形式,过程并非单纯的英译中那么简单。”除了中美两国的文化差异带来的影响,在演员招募到位后,资金和排练场地问题成了当务之急。“一开始我们没有自己的剧场。”沈飞告诉记者,那是一段酸涩的回忆。“那时跟学员们在朋友的办公室里培训了好几次,也曾经短暂到一个瑜伽教室里借了场地,几乎就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朋友的办公室狭小逼仄,瑜伽教室又担心影响到周围的人,排练时寄人篱下的感觉并不好。

随着剧社逐渐走上正轨,今年上半年,沈飞终于在瑞金路上的一幢商务楼内有了自己的剧场。有了自己的场地,就如鸟儿拥有了天空,已具有一批固定学员的沈飞觉得自己正展开翱翔的翅膀。“在即兴戏剧的舞台上,周围的气氛不会给你任何压力,自己的想像力和身体都变得非常自由。”

人人都可登上舞台

在沈飞看来,即兴表演与传统的表演形式完全不同,它是表演者在电光火石之间擦出的火花,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角色临时决定,剧情发展充满未知,台词临场发挥,这些是即兴戏剧的特点。而身为观众的你,一不小心就会成为目光的焦点,过一把演员的瘾。”“在中国的戏剧界,是一种精英人才的培养模式,只有经过系统培训的人才,在专业的院校毕业后,才能登上舞台,但我想颠覆这个模式。”排练结束,学员散场,空旷的剧场只有沈飞一个人坐在舞台上。“我希望可以让越来越多没有基础的普通人都参与到我们即兴戏剧的表演中来,把即兴戏剧发展成像乒乓球那样的全民运动。”

据介绍,目前参与沈飞这种即兴戏剧活动的人员已经有100多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梦想还很远,但沈飞希望,这100多个人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即兴戏剧表演中。

(责编:实习生  左纤丽、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