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科大少年班受热捧 凸显我国个性化教育不足【3】

2013年07月14日09: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少年班毕业生中许多人在国外生活,但从事的是一般的工作。在目前情况下,集中名师、财力去办少年班,培养出来的绝大部分人是一般的人才,甚至是为外国培养人,这实在是得不偿失。而面对种种的质疑声,陈暘表示,少年班的培养只是为早慧并确实优秀的孩子提供更适合他们的学制和平台。

  陈暘:我们一直尊重它的规律。人不是机器,总有些人会走在稍微前面一点的。这一批同学又不愿意在高三再去重复过去的东西。是让他们在高中待着呢?还是给他们一个平台呢?少年班就是给这些孩子一个平台。并不是拔苗助长,也并不是整个教育体制改变,我们只是给一部分既比较聪明又很用功的孩子,已经完成了高中学业、高二的学生,有这么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早一点进入大学阶段学习。这也是对他们这样一群人的尊重。

  华中科技大学在1985年,当时称"华中工学院"也曾创办过少年班,但10年后,校学工处却主张少年班不宜办,原因包括年龄造假的太多、有些中学为备考少年班采取针对式训练等。除了华中科技大,在1978年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诞生后,1985年左右,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12所重点高等院校均开办过少年班,教育部也建议扩大少年班的试点。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各校少年班纷纷停办,中国科技大少年班、西安交大少年班也成为硕果仅存的两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其中原因:

  熊丙奇:有些学生进去之后,虽然智力不错,但是学校的管理还是跟不上,还是按照单一的模式来培养所有的学生,有些少年班的学生进入学校后,心理问题、生理问题可能会出现一些特殊的情况。学校觉得一方面这些学生无法给予相应的教育,一方面这样的教育会增加很多成本,在这种情况下,还不如取消少年班的招生和培养。中科大和西安交大的少年班现在越来越受到追捧,反映出现在个性化的教育缺失还是非常严重的,导致现在对整个少年班的需求还是很旺盛。少年班教学实际上是个性化的教学,有一些人有一些比较突出的个性化表现,他需要接受一种个性化的教育,但是我国的教育现在还是按照单一的评价模式来选拔培养学生。

  近些年,对于少年班的描述和评价中,"神童"的字眼正在渐渐被淡化,对于少年班存在与否的争论也正在朝如何为拥有天赋并学业出众的少年提供个性化教育的方向转变,在我国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与发展的过程中,更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拔,更多元的教学机制也正在摸索中,正如对少年班模式的讨论不止一样、对教育资源及模式的思考也将不止。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熊丙奇:我认为与其保持少年班这样的招生模式,不如整体推进个性化培养,每个学生的个性是不一样的,有些学生发展比较快,可能会在某一种方面上比其他学生表现出更多优势,因此不能够用一刀切的方式来要求所有学生,如果少年班遏制了学生的发展,实际上是用单一的标准来评价所有学生。因此应该根据每个学生个性、兴趣、能力,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

(来源:中国广播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2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3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4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5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6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7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港台地区高校在京“掐尖” 共揽高考尖子生253名
·关注高考状元 更应关注贫困学子
·部分大学生不满所学专业 退学复读“回炉”高考
·浙江“考高”现象突出 专家:从现实出发
·湖南高考生将成株洲首位女飞行员 考了602分
·广东异地高考逐步开闸 有外来工斥政策“虚伪”
·高考随份子花半月工资 大学通知单成红色罚款单
·广东简政放权迈大步 向高校下放多项自主权
·毁容小伙考上本一 担心被拒录想整容圆大学梦
·2013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活动揭晓 3作家不敌普通网友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