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广东异地高考逐步开闸 有外来工斥政策“虚伪”

2013年07月12日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广东将在3年后全面实施异地高考,异地高考政策出炉,正如之前专家预见,政策实行“有门槛、有条件、有步骤的放开”。有部分外来工痛斥政策“虚伪”。

作为中国外来务工人员最为集中的省份之一,广东的高考改革更备受关注。广东将在3年后全面实施异地高考,记者连日走访广州的外来工子弟集中的学校发现,不少外来工子弟学校集中的师生都热盼相关标准能够细化。

粤版异地高考将分“三步走”

满足条件外籍生后年可报考

据广东省教育厅此前的披露,广东的异地高考改革将实施“三步走”的规划。

首先,今年通过积分入户广东省的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其随迁子女不受入户年限、就学年限等限制,可在广东报名参加高考,并可与广东省入户地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2014年起,经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具有广东省中职学校3年完整学籍的,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等职业学院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招生考试,并可与广东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2016年起,经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广东省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广东省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中考并在父母就业所在城市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考,并可与广东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有人痛斥政策“虚伪”

本地户籍生担心高考竞争更激烈

广东这一异地高考政策出炉,正如之前专家预见,政策实行“有门槛、有条件、有步骤的放开”。有人表示,考虑到本地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员的高考利益平衡,以及本地的教育资源承载力和城市的容量,广东异地高考的门槛设置早在意料当中,而居住证、社保等规定势必会把相当一批人挡在门槛之外。

更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痛斥,这一政策实则“虚伪”,因为积分入户原本就是一大难题,对于数以百万计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能够实现积分入户的微乎其微,设置这一条款根本就是要把绝大多数外来工子弟挡在门外。以广州为例,2011年仅约1000人成功转入广州户口,2012年也仅2000人。

然而对于本地户籍的家长来说,异地高考政策放宽后,担忧会产生新式“高考移民”,即利用教育发达地区和教育弱势地区的“分数差”进行高考投机,导致广东籍考生今后读大学更难,到了2016年异地高考全面开闸后,一些本地户籍家长害怕随迁子女异地高考会挤占广东的指标。

民校外来生望政策落到实处

校长呼吁标准进一步细化

尽管今年广东出台了相关异地高考政策,但由于最后公布时间已经很晚,不少外地务工人员因害怕耽误孩子参加这一生中最重要的考试,而不得不提前“退场”,记者了解发现,在广州、中山、东莞等地,很多随迁子女早在今年高考前已经返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

作为广东省省会的广州,该市拥有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外来工女子达53万多人,他们也正翘首期待异地高考这一惠民政策能落到实处。记者采访发现,民办学校的师生也在观望,并期待相关政策更为细化的实施细则能出台。

广州的海珠中学,是广州一所典型的外来工子弟就读众多的民办学校,目前该校高中学生中有80%以上都是非户籍生源。就读于海珠中学的张丽东和王泽仁也正徘徊在在哪高考十字路口上,而他们的户口分别在辽宁和河南,怎么考大学,是他们发愁的难题。

该校校长郭开枝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该校每年约有10来个学生因户籍问题无法在广州高考,看到很多随迁家庭因高考问题陷入左右为难的困境,作为校长心里一样感到十分无奈与遗憾。

郭开枝呼吁异地高考的标准能够进一步细化。他表示,根据此前公布的省内规定,父母要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买社保,学生参加中考,并有三年高中学籍等,这些条件不算太苛刻,但怎样才算有稳定职业,怎样才是稳定住所,这个很难界定;他希望这些都能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郭开枝称,事实上,包括那些在广州的无固定职业的小商贩们,他们也有纳税,对社会有一定的贡献,希望政府也能充分考虑他们的处境,给予他们的子女在广东高考的机会。

政策开闸对粤挑战巨大 专家认为政策实施不能一步到位

针对外界的质疑,广东省教育厅也大吐苦水,声称作为进城务工人员第一大省,广东2012年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就达365.4万人,外省户籍就有188.1万人,而且预计每年将有超过20万的随迁子女进入高中阶段就读,其中80%以上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以此测算,仅珠三角地区将至少需要增加200多所初中和高中,新增各类学校所需的土地、师资、投入对广东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该厅还指出,广东的难题还在于“现有优质高校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在粤招生计划难以满足广东省高考生源激增的需要”。广东与北京、上海相比,高水平大学的数量要少。这意味着,广东关键在于争取“一本”高校、也就是所谓“重点高校”的指标。而这部分学校的指标显然更为有限。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分析认为,广东教育资源的丰富和教育发展水平的提升承受着比其他省都要大的压力,实施异地高考政策应当循序渐进,不能一步到位,让随迁子女接受到现代化的教育,是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举,但必须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如各类教育资源配置、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等,这不仅仅是给广东增加高考招生计划那么简单。(记者 杨薇)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2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3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4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5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6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7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湖南高考生将成株洲首位女飞行员 考了602分
·广东异地高考逐步开闸 有外来工斥政策“虚伪”
·高考随份子花半月工资 大学通知单成红色罚款单
·广东简政放权迈大步 向高校下放多项自主权
·毁容小伙考上本一 担心被拒录想整容圆大学梦
·2013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活动揭晓 3作家不敌普通网友
·2013中国农业大学公布在京录取线 文科603理科626
·2013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在京最低录取线为586分
·近万名北京考生获高考加分引众人质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疗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