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高考随份子花半月工资 大学通知单成红色罚款单

2013年07月12日09:07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金榜题名是人生喜事之一,不少人喜欢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新一季高考结束后,一些市民开始借升学宴请亲朋,被请者也得随份子,有人甚至花费了半个月工资。

金榜题名是人生喜事之一,不少人喜欢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新一季高考结束后,一些市民开始借升学宴请亲朋,被请者也得随份子,有人甚至花费了半个月工资。专家表示,传统习俗需要继承,但不应沾染过多的金钱味。

七八个同事孩子考上大学,随份子让人发愁

“七八个同事的孩子今年考大学,估计这半个月的工资又没了。”10日,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李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他刚参加工作,工资本来就不高。可这些人情往来哪个都不能少,只能咬咬牙花了半个月工资。

李先生表示,现在一般都随200元,感觉200元以下都不好意思拿出手,其实有些同事都不认识。“别的同事都随我也得跟上,都在一个单位,以后认识了见面都不好说话。”李先生说。

在大观园附近摆摊的尹先生也遇到了这样的尴尬事。尹先生的儿子2006年参加高考,当时不少亲朋好友随了份子,现在已经接到四五个亲戚朋友的孩子要上大学的通知了。

“我孩子上大学那年,除了关系比较近的,一般都随200元,也有随100元的。”尹先生说,过去这么多年,份子钱也水涨船高,当时别人给200元,现在就不能给人家200元了,只能多不能少。

尹先生夫妻俩平时摆地摊卖杂货,一天也就挣个几十块钱。“四五个亲戚的孩子考学,我们一个月挣的钱剩不了多少了。”尹先生说。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告诉记者,以前孩子考上大学亲朋好友只是聚一聚,高考随份子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在一些地方,不仅考大学,就连考高中也开始随礼了。

庆祝升学是好事,别让喜事变“钱事”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2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3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4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5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6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7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高考随份子花半月工资 大学通知单成红色罚款单
·广东简政放权迈大步 向高校下放多项自主权
·毁容小伙考上本一 担心被拒录想整容圆大学梦
·2013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活动揭晓 3作家不敌普通网友
·2013中国农业大学公布在京录取线 文科603理科626
·2013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在京最低录取线为586分
·近万名北京考生获高考加分引众人质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疗
·北大文科调档线低清华10分 部分高校扩招
·香港大学内地招生结束 共录取学生303人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