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毁容小伙考上本一 担心被拒录想整容圆大学梦

2013年07月12日09:05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孩子的字里行间都是对圆大学梦的渴望。

孩子的字里行间都是对圆大学梦的渴望。

小伙用双手夹着笔写字。

小伙用双手夹着笔写字。

父亲手中都是儿子获得的各种奖状。

父亲手中都是儿子获得的各种奖状。

因为在3岁的时候,家中发生火灾,他不仅面部烧伤严重,耳朵和鼻子都被烧没了,眼睛无法完全正常闭合,双手的手指也全部被烧没有了。尽管如此,为了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他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读书和学习上。去年高考[微博],他超过了二本29分,但报考的两家省外的大学均没有录取他,他没有死心,继续复读一年,今年高考又超过本一线9分。他就是21岁安徽小伙韩明建。近日,他来到常州整容,想圆自己的大学梦。

经历坎坷

突发火灾,耳鼻和手指全烧没了

小伙说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所以一门心思读书

前日上午,在常州一家整形医院,记者第一眼看到韩明建时,心里顿时咯噔一下。“您好,请坐,有什么问题可以随便问。”韩明建倒是不卑不亢,说完,他侧着身子给记者让座。谈起自己的遭遇,他倒是没有表露出太多的悲伤。1992年,他出生在安徽蚌埠饮东区新乌江镇,3岁的时候,父母都出去打工了,韩明建和爷爷奶奶在家里,一天家中突然发生大火,他当即被淹没在火海中,等到他被救出来时,整个人已经被烧得不成样子。经过医生抢救,他的命虽然保住了,但面部被严重烧伤,头皮被烧去三分之一还多,眼球外露,嘴唇上翻,鼻子烧得只剩下鼻孔,耳朵烧没了,双手十个手指全部被烧掉,右脚脚趾也烧没了。事故发生后,家人痛不欲生,生活也变得异常艰难。5岁的时候,爷爷奶奶一度带着韩明建外出乞讨,爷爷还死在了乞讨途中。

“我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所以,我一门心思地坚持读书。”韩明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回来后,他被父母送去读书。小学、初中和高中,他的成绩一直很好。

去年超过本二线,但没有被录取

孩子爸爸担心高校拒录可能是因为孩子“丑”

由于四肢不全,面部烧伤,韩明建付出了比别的孩子更多的艰辛和努力。没有手指,他先是用嘴,后来又练习着两只手一起写字,他的书法不比正常人差,自己的书法作品还曾获过奖。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挣钱,韩明建已经练就了独立生活的能力,他的衣服都是自己洗。

去年,韩明建的高考成绩是507分,当时的二本分数线是478分,他的第一志愿填了外省的两所大学,分别是新疆的某大学和山西太原某医学院,虽然他的分数远远超过了这两所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但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在网上也没有查到相关信息。韩明建的父亲韩永林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去年的录取工作接近尾声的时候,儿子还是没有任何消息,他赶紧打电话到安徽省招生办,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他,韩明建被拒收。“具体什么原因,招生办也没有说清楚。可能因为准考证上有儿子的照片,学校认为太丑,才拒收。”韩永林说,当时,他也打电话到新疆这所大学,对方也未说明原因,就是说不收。而他也没有继续去咨询山西这家院校。同时,因为儿子的高考成绩也不是特别理想,他们也没有一直追问下去,而是让儿子继续选择复读一年。韩明建今年的高考成绩是499分,当地一本分数线是490分。“我想学中医,学成之后,救治更多的人,但我长成这样,有学校会录取我吗?我的大学梦能实现吗?”因为被烧伤,记者无法读出他的表情,但他语气始终很平静,韩明建说得最多的就是希望社会能给他一次机会,让他去读大学。

韩明建的父亲韩永林说,孩子被烧成这样,是他和妻子一生的痛,为了弥补自己的过失,他们四处打工挣钱,供儿子读书,儿子读书成绩也一直很好,他拿出儿子从小学到中学的各种奖状和证书,称自己很为儿子骄傲。韩永林还反复向记者强调,儿子的信念就是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因此他非常要强,父母不在身边,他一直在努力锻炼独立生活能力,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如今生活已经基本可以自理。韩永林说,为了修复孩子的面部,他四处筹钱给孩子整容,各种医疗费用已经花去几十万元。到现在,他们还欠下亲友的近10万元的债务。

希望不灭

今年志愿填的都是安徽省内大学

当地残联告诉他们,这样就算有问题也方便交涉

“只要努力就能上大学,从小儿子就一直这么认为,去年过了分数线也没有被录取,儿子整个人一下就被抽空了。”韩永林说,当时,孩子很受打击,整个人当时很颓废,一个人在家发呆了一个多月时间。思考再三之后,儿子决定复读一年,再给自己一次机会,这一次,他的文化成绩再次证明自己有能力上大学。“要不是考试之前受了一点打击,他可以考得更好,复读时,他更加努力,别人休息,他在看书,别人出去玩,他还是在学习、练习做试卷,他平时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今年的高考成绩比其平时的成绩逊色很多。因为考试之前,曾有人讥笑他,考得好又有什么用?不是一样还是被拒绝录取?他又差点放弃。伤心了一阵子之后,他还是坚持高考之后再说。”韩永林告诉记者,今年儿子选择的都是安徽省内的大学,填报了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以及皖南医学院、蚌埠医学院、安徽建筑大学等。

“我们这一次心里仍然没有底”,韩永林告诉记者,今年填报志愿时,他们特意咨询了本地的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建议他们填报省内的高校,这样,残疾人联合会也方便交涉。而外省高校,安徽本地的残联鞭长莫及。另外,安徽本地的高校还没有出现过拒收残疾人的情况。

父子俩希望通过整容圆大学梦

医生说,面部可以修正,但身体功能无法恢复如初

韩永林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儿子被烧伤后,他和妻子又生了一个女儿,女儿下半年读高一,因为哥哥的榜样作用,这些年,女儿的成绩也一直不错。韩永林告诉记者,这次来常州整容,也是儿子的一个同学提供的信息,说是常州一家整形医院在举办圆梦行动,可以免费帮整容。

记者随后了解到,原来,韩明建的同学李祥的父母在常州打工,通过媒体了解到,常州一家整形医院正在进行一次圆梦行动,对一些因为事故或者身体有先天性残缺的人提供医疗救助,治疗费用视情况减免或部分减免,而帮毁容者整容是其中内容之一。李祥赶紧将这一消息告知韩明建。韩明建和父亲知道消息后,便马不停蹄地赶来。父子俩希望通过整容实现期盼已久的大学梦。

常州这家整形医院的医生介绍说,韩明建的颅骨缺失,两只耳朵没有了,整个头部的1/2——1/3头皮缺损,嘴唇外翻,面部肌肉也有损伤。医院通过手术逐步改善,面部可以稍微修正。不过,韩明建由于烧伤严重,而且又这么多年过去了,面部、双手和右脚的功能不可能恢复如初。

采访结束时,韩明建用双手夹着笔给记者写下了一段话:“我叫韩明建,我想上大学,为了这个大学梦想,我会坚持不懈,真心希望好心人能给予我帮助,圆我的大学梦想。”

孩子,我们帮你问过了

高校不得拒录能自理的残疾考生

“长得丑”更不能成为退档理由

扬子晚报记者昨采访获悉,目前高校录取中执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对肢体残疾但生活能够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录取要求的考生,高等学校不能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体检结论是“不合格”的高校才能拒录

2003年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目前仍在高校录取中执行。记者查阅发现,除患有传染性疾病、精神性疾病、血液病、心脏病、高血压等无法完成学业的疾病及生活不能自理的考生,高等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外,对患有其他疾病的考生,只要不影响专业学习和其他学生,录取时一般应不受限制。高校可以拒录的这部分考生在体检中的结论就是“不合格”。还有一些疾病,只是学校有关专业不能录取,比如色盲色弱考生会限报某些专业。在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校年度招生工作通知中也明确规定,对肌体残疾但生活能够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校不能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退档理由中没有“残疾”或“长得丑”

记者采访了江苏部分高校的招生专家,他们表示,退档理由中没有“身体有残疾”这一条,而“长得丑”就更不可能成为退档理由了。“现在都是计算机录取,退档理由都事先固化在程序里,一般情况下,退档必须要符合这些已固化在程序里的理由,比如总分偏低,专业不服从调剂等等,有残疾或长得丑是不能作为理由的,而且考试院在审核时也不会通过。”南京一所高校招生专家告诉记者,“我们就曾录过一位听力几乎为零也不会说话的聋哑考生,进校之后,发现这位考生毅力坚强,不仅没因身体缺陷影响学习,成绩还相当不错。还曾录取过脑瘫考生,进校之后,4年来上课都是靠同学背,但也坚持完成学业了。”(记者:张战斗)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2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3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4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5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6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7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毁容小伙考上本一 担心被拒录想整容圆大学梦
·2013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活动揭晓 3作家不敌普通网友
·2013中国农业大学公布在京录取线 文科603理科626
·2013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在京最低录取线为586分
·近万名北京考生获高考加分引众人质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疗
·北大文科调档线低清华10分 部分高校扩招
·香港大学内地招生结束 共录取学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录取分数线
·金牌竞赛教练遭高薪挖角 黄冈中学神话破灭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